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温卿获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0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4日下午,历城区举办了见义勇为表彰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血液净化主管护师温卿同志获评“历城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济南市历城慈善总会会长、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孙德顺,历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卫军,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华美德高等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山东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孙宜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孔令华出席了会议。历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马兆水主持会议。

温卿毕业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现在山大二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肾脏内科血液净化从事护理工作。曾经在急诊科、普外科轮转,被派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进修深造,拥有出色的业务能力,多次被评为护理操作标兵。

2022年6月26日早晨6点40左右,一位男子在百花公园晨跑时突然晕倒,心脏骤停,危急关头,晨跑路过的温卿立刻上前查看,凭借20年的护理经验,她意识到该男子极有可能突发心脏骤停,马上跪在地上为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近两分钟的胸外心脏按压,男子逐渐有了肢体动作,10分钟后完全恢复了意识。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温卿和急救人员交接后,悄然离开了人群。后来,温卿见义勇为的举动在跑友圈传开,网友们纷纷为温卿的义举点赞。

温卿对历城区政府的褒奖,对山东大学、山大二院的培养表示了感谢。她表示,她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能获此殊荣实在是意料之外。“有温度的医院”一直是山大二院闪亮的名牌,医院的担当和支持是医护人员关键时刻敢于伸手亮剑的底气。荣誉是鼓励、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她将更加认真努力的工作,更好的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

孔令华表示,家国情怀已内化为山大人的文化基因,山大二院人厚植文化根脉,近五年来涌现了四十多次温暖救助事迹,医院连续四年评选“温暖齐鲁·榜样人物”,尚义担当已经成为山大二院的光荣传统和精神内核。下一步,医院将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努力营造向好、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并依托医院四叶草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全民普及CPR(心肺复苏术)志愿活动,为促进全民健康贡献应有的力量。

孙宜山交流了温卿见义勇为的精神意义。一是以一人之德见众人之善。温卿在他人危难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既体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她作为一名优秀公民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二是以一院之效见一校之功。山大二院作为山东大学的直属医院,既秉承了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血脉基因,也弘扬了山东大学“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的文化品格,温卿的见义勇为是二院精神的彰显,也是山东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加速推进的显著成效。

卫军表示,温卿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遇到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进行紧急救治,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见义勇为大爱精神是历城区转型、跨越发展所必需的社会环境,要积极倡导见义勇为行为,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感,让见义勇为精神化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他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以温卿为榜样,身体力行地发扬、倡导、实行见义勇为精神,用行动诠释见义勇为的真谛。

孙德顺表示,通过此次事件,深切的体会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体会到山大二院和山东大学的家国情怀,体会到城市的温暖和社会大爱。历城慈善总会将借此次表彰之机,更广泛地传播、弘扬正能量,并将联合策划系列慈善活动,传递中华美德和爱的力量,让向上、向善成为城市最美的力量,让城市更有温度。

李平生表示,温卿见义勇为的行为体现出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传统美德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及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的真实写照;是山东大学为国为民的社会大德的彰显,是山大校风校训及山大文化的践行;是山大二院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成效的彰显;是历城区优秀文化播种、建设的成效彰显;是中国文化和社会大善的体现,是文化自信融入社会、中华传统美德融入生产、生活的体现。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张静    摄影:张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