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实践 | 劳动的青春最美丽!山大学子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15: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山东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开展劳动实践主题活动,以社会实践激发劳动教育内在驱动力,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通过走访调研、实习实训、生产实习等各类实践,增加社会实景劳动机会,提高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树立科学的劳动观。

基层走访调研,感知劳动一线

调研是大学生促进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为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提供理论基础,山大学子结合专业知识围绕农村基建、生态文明、老年康养等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实践中感知劳动,加深对基层工作的思想认识。

材料学院“脚踏实地”队成员赴各县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各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情况,成员通过走访、设立展台、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到:部分乡村整体基础设施完备,但是仍存在利用率低、设备老化、县区与乡村分布不均的问题,道路硬化与照明问题仍需要改善。环境学院“值此青绿”调研团赴丽江市玉龙县园林绿化环卫中心和成都市郫都区万福社区开展调研实践,了解相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和具体举措。护理与康复学院“悉老祈康”实践队关注城市社区“共同养育型”隔代照料老年人身心健康状况,前往济南市育文小学开展问卷调研。

岗位实习实训,锻炼劳动能力

经济学院“经英筑梦”实践团队成员分赴山东省济南市、济宁市、滨州市、威海市、莱州市等地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实习部门岗位涵盖县组织部、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科等基层机关,招商银行、齐鲁银行等企业单位与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完成对来自16个乡镇的上万份人事档案的整理与核对、走访6家医药企业、录入2000余份医疗器械厂家信息、慰问36户受助困难家庭等多项重要任务,参与银行日常业务办理与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筹备。队员们扎根各自实践岗位,深入感知齐鲁脉搏,以实践检验真知,以学识回馈家乡。

生产工艺创新,非遗焕发新生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面对繁重复杂的发展任务,新时代劳动者不仅要爱劳动、会劳动,而且要懂技术、能创新。

机械工程学院“妙不榼言”调研团在刘燕老师、张柏寒老师的带领下,深入葛村实地调研了解榼子制作流程,录制视频材料。线上通过使用AI、PS、Procreate、犀牛等软件得到提取后的纹样,并进行二次创作得到全新重组后的榼子元素。团队计划为即墨葛村榼子设计系列化产品组,更好地实现推广融合性文化,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团队实践重在纹样活化、产品产出,旨在深入基层,了解非遗文化传承困扰,应用生产新工艺,真正让传统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弘扬。

践行志愿精神,劳动服务社会

护理与康复学院“暖社亲友邻”实践队聚焦社区公众所需,为社区居民提供急救知识讲座、溺水知识讲座、传统技艺表演、文化知识展示、普法宣传等公益服务,通过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为社区建设提供大学生志愿服务。聊望队赴山东聊城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以乡村支教为基础,结合专业特色开设“医学急救知识科普”课程。法学院“助茧成蝶”队走进教室,运用自身知识,采取多样化的授课方式,因材施教,为祖国的花朵提供生活与学习上的指导与爱心陪伴。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弘扬劳动精神是引领青年赓续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的重要前提,而坚持以劳育人则是激发青年劳动情感、弘扬劳动精神的必经之路。山大学子在实践中学习劳动精神,锤炼劳动意志,锻炼劳动能力,用劳动奉献铸就新征程上的辉煌。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