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走进川藏铁路贡献山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15: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川藏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世纪性战略工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工程。为引导岩土工程学子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投身川藏铁路建设,同时帮助在校学生更好地了解前沿工作环境,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川藏”分队于7月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实践服务,先后参加现场推进会议、川藏铁路工程调研考察及川藏铁路现场探测等工作,为川藏铁路建设贡献山大力量。

探讨难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7月10日,硕博服务团成员赴西藏林芝参加现场推进会,认真聆听与会专家们关于川藏铁路工程概况、施工进展、隧道主要不良地质及防治措施、科技创新及重点工程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就川藏铁路隧道施工中出现的高地温、突水突泥、塌方冒顶以及由高地应力引发的岩爆、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问题及预报方法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投身川藏,科技助力伟大工程

7月21日上午,硕博服务团成员来到色季拉山隧道进口调研学习。隧道建设采用的“雪域先锋号”及“忠诚担当号”均为国产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敞开式TBM,为我国超长深埋高原铁路隧道量身定制。服务团一行跟随现场工作人员,深入工程一线了解色季拉山隧道TBM掘进过程中面临的岩爆难题、现场岩爆破坏机理和防控技术等。下午,服务团成员前往拉月4、5号隧道横洞学习调研高地温、超高温热水施工情况、高温热水对围岩稳定性和支护系统耐久性的影响以及高温水害的处置措施。通过学习调研,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川藏”分队的成员对川藏铁路建设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服务团成员路杰表示,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自己亲眼看到了西部铁路建设的蓬勃景象,深刻体会到新时代的科技力量正在川藏铁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后自己将抓住机会为川藏铁路建设增添自己的力量。

现场试验,解决工程难题

8月8日,硕博服务团成员来到川藏铁路易贡隧道中交二公局工程指挥部,在现场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现场机械化施工远程控制中心,并与现场技术人员针对现场施工情况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中交二公局科技创新部负责人介绍,易贡隧道沿线由高地应力引发的岩爆一直是影响现场施工安全的重大隐患,工程现场急需快速简便的方法实时对隧道地应力进行准确探测,以达到指导施工的目的。对此,硕博服务团成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地应力探测方案。隔日,在中交二公局现场负责人的协助下,成员们在隧道内完成了试验工作所需的测点勘察、标记、钻孔以及实验仪器布设、调试、数据采集等工作。最终现场试验探测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从教研室到工程现场,从初知到熟悉,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川藏”分队扎根现场、聚焦国家重点工程,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凝聚青年力量,用实际行动在祖国大地上点亮属于他们的青春色彩。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