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11: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活动以线上互动方式举行。来自全国176所中学的552名优秀学子报名,根据申报要求和专家遴选,共有289人入营学习。

在开营仪式上,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延宝以“山容海纳 大书年华——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及招生政策解读”为主题,从学校校史沿革、学科专业布局、优特新学科集群、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和2022年本科招生政策解读等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介绍,希望营员们学有所成、成就自己。

各分营精心准备,凝聚了以科创带头人、知名专家为主力的师资团队,开展为期5天的授课。其中,AIOT创新开源实训未来科学营以学科知识图谱与生涯规划、创新思维导图、北斗新时空原理及智慧物联应用为基础,完成了人工智能物联网项目原型制作、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力的训练,提升了营员创新能力与综合实践能力。物理探索未来科学营学习了物理实验研究方法,引导营员自主设计实验路线,自主搭建实验装置,测量并分析实验数据,总结归纳物理学原理,完成了创新实验探索、研究报告、沟通与表达等多项训练,提升了营员的物理学科素养。电子电路未来科学营学习了数字电路设计方法,指导营员使用EDA设计软件,在FPGA硬件平台上自主设计电子电路,自主搭建硬件装置,测量并分析解决设计中出现的问题,提升了营员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电路设计能力。

生态环境未来科学营学习了生态环境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核心技术与前沿案例,完成了信息检索、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力课程及训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学营学习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机器人技术基本原理,以无人驾驶汽车功能设计与操作实践为基础,完成了论文综述、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力训练。智能制造未来科学营学习了虚拟现实及元宇宙、智能机器人、趣味机构学、美学与科技、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生涯规划等课程,并完成了规定主题的项目设计、论文写作与路演答辩。

在结营活动中,各分营学生代表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AIOT创新开源实训未来科学营的沙援晨和崔继瑶分别展示了自己制作的“智能太阳能热水器控制系统”和“智能加湿器”作品;物理探索未来科学营的韩奕萱展示了自己“牛顿摆的组装和改进”的实验设计;电子电路未来科学营的武毅然展示了“数码管计时器”设计作品;生态环境未来科学营的王安琪分享了对环境学科的新理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王梦扬同学分享了“对车载人工智能的相互连接”的思考;智能制造未来科学营的朱兴顺展示了“擦尘-除尘-一体式橡皮擦”设计构想。未来科学营的活动促进了营员们的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随后,各分营班主任分别作课程总结,并寄语同学们要在学习的道路上知难而进,不断进取。

山东大学从2018年开始举办面向中学生的未来山大人科学营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未来科学营基于智慧学习和创新方法,围绕创新学习、方法先行、任务驱动、知行合一理念,进行交叉融合创新任务挑战实践,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和创造力,为学生的专业方向选择和报考提供实践探索和帮助,鼓励学生面向未来世界和科技,做到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受到了广大中学师生的欢迎和认可。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田南南 邢建平    摄影:田南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