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实践 | 立足创新创业实践,书写山大学子奋斗乐章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0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期社会实践中,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创新创业平台优势,设置创新创业类实践选题,以社会实践助力青年创新创造,为中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贡献山大力量。山大学子依托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他们寻访历史足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们聚焦传统,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发挥学科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同学们在创新创业中增长知识才干,在笃行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努力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根植历史文化,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文学院“象意”团队是一支聚焦古文字文创产品设计研发的队伍。团队根植古文字美学基因,赋能古文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CA0D

今年暑假,“象意”团队再度踏上探寻之旅,走进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20余座博物馆,在璨若珠贝的民族文化基因宝库里探寻文物的生命轨迹,触摸那些记录在甲骨、铜器、简牍、帛书上,在时间的长河中嬗变有序、绵延不断的古老文字,追溯中华文明源流的根脉和纽带。在与文物“对话”、与古文字“相知”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古文字的独特魅力,以及古文字在美学设计、文化传播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也愈发坚定了他们传承古文字文化的决心。

基于此,“象意”团队依托唐仲英山大学子“中华文化创未来”项目,与博物馆、非遗匠人多方联动,以原创设计为手法,以创意产品为载体,设计古文字系列文创产品,通过故事化与体验化方式传播古文字文化。截至目前,团队已经将古文字与镇纸、信笺等传统相融合,开发出30余种文创产品,为古文字这一中华文脉传承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力贡献青年智慧。

聚焦传统服饰,推广扎染技术及产品

云南大理周城扎染行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以“原料供给-扎缝与成品加工-产品销售”为主的产业链,由于受到化学染料的冲击且没有最优的植物染料提取方法,周城扎染行业急需技术支撑。基于此,化学与化工学院“锦时扎染”创新创业实践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团队积极查阅文献、翻阅资料并请教相关专业老师,在线下各驻地,团队调研组和宣传组开展了相对全面的调研活动,详细询问受访者关于传统服饰、扎染技术及产品等问题,并耐心解答受访人的提问。团队了解到,目前比较常用的工业方法是先制靛泥,再通过浓硫酸磺化、加水稀释、碳酸钠中和、盐析,最后精制获得粗产物天然靛蓝染料。经过不懈努力,团队初步寻找到超声波提取法、微波提取法、媒染法、保险粉法、多级浸取技术等多种先进植物染料提取技术,为推动后期项目开展、解决实际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践行双碳政策,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278F4

当“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与坚定实现“双碳”目标的大国担当相遇,迸发出的是以“光伏”为核心的科技火花。电气工程学院“电行青野”创新创业实践团队根据现有“光伏扶贫”模式,提出利用退役动力电池作为低成本储能,建设“光储充换”综合一体站,并通过虚拟电厂代理商调度管理,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新兴交易市场而让农民获取更多收入的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低碳生活的目标。为更好地了解农村光伏实际建设情况,团队先后前往山东力诺光伏高科技有限公司、山能新能源(邹城)有限公司和某私人分布式光伏电站,调研有关分布式光伏安装、运营、回收问题,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资料。

发挥学科优势,制备高性能吸波材料

33C5C

吸波材料是雷达隐身涂层的材料关键,高性能吸波剂的研发一直以来是国防技术领域的关注焦点。近年来,由于碳基吸波材料具有优异的介电损耗特性、低密度和化学稳定性,已成为吸波材料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基于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固废”实践团队展开了对“校园生物质固废碳化制备雷达隐身涂层用高性能吸波材料”这一项目的研究。团队成员戴玮芃、鲁笑成、毕欣然三位同学在张子栋老师的指导下,通过“配置一定浓度的溶液”“将生物质与溶液分别混合浸渍”“干燥浸渍后的生物质”“将干燥后的生物质热处理”“机械压环以得到基本样品”五个实验步骤,共同完成了所需样品的制备。经过不懈努力,团队成功制备出以铁、镍为填充相,生物质碳为基体相的复合填充物,为下一步数据测定和模拟奠定了基础,迈出了项目研究的重要一步。

赋能中医药研究,推动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依托“岐黄行者”中医药文化教育资源开发研究项目,国际教育学院“岐黄行者”调研团在前期完备的立项策划基础上,围绕文献梳理、教案撰写、视频体验等内容进行了具体实践。组会中,团队梳理了整体进度并确立了下一步对中医药与语言、生活等五个板块的创新研究的部署,并就调查问卷设计、国内外文献现状及国际中文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秉持“人人参与设计讨论,人人都做创新研究”的理念,团队成员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在热烈的探讨中,团队对研究的课题逐渐明晰与深入。针对研究课题,团队首先创新观点并丰富资料形成初稿,经全员探讨提出修改意见与研究建议,最后形成个人研究报告并与团队整体进度相融合。实践中,团队致力于探索有思想、有创意、有实效的研究模式,决心持续推进项目进程,走好中医药国际化的创新研究之路。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山大学子将创新成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迸发出了创意与科技的火花。山大学子将继续秉持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实践道路上勇于创新,在创新创造中敢于突破,真正做到“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