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0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和服务社会职能,团结引领山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肩负青春使命,深入基层和群众,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播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华文明风采,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结合山东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要求,山东大学开展“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深入群众,担当作为。山大学子勇担奋进之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发挥德治作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组成29支团队参与其中。连日来,同学们深入家乡社区,在全国各地举办传统文化展演、道德典型故事会、法治广场大讲堂等活动90余场,直接受众逾万人,努力实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人人有所享”“人人有所得”“人人有所爱”。

广泛宣传,筑牢社区法治基石

为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社区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山大学子走进家乡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厚植法治文化土壤贡献青春力量。

在淄博市,护理与康复学院“暖社亲友邻”社会实践队发挥学科优势,开展“让‘法’与‘救’常伴身侧”宣讲活动,将法律知识与急救常识创新结合进行科普,并向居民们发放《民法典》法治宣传册,加深了广大群众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在济南市,经济学院星火实践团来到浆水泉社区,为社区内部党员开展“社区普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宣讲活动。团队成员围绕未成年犯罪的内容、如何预防社区未成年犯罪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充分利用媒介融合视域下的普法宣传模式,以发挥不同媒介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法治需求,各团队的法治宣讲各有侧重。物理学院“微光”法治进社区宣讲团联合历城区团委、济南市青少年宫等单位,根据宣讲受众设计宣传内容,为孩子们进行有关《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内容普法宣讲,为社区老人进行防诈骗主题法律知识宣讲;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则以法律与健康为主题,从借贷、租房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问题切入,以幻灯片、视频等形式就相关法律法规对社区居民作了详细的介绍,加深广大群众对法治认识和理解,在普法教育中彰显山大力量。

真抓实干,谋求社区德治善治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为强化社区便民、为民、安民功能,管理学院青山服务宣讲队深入社区基层,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团队成员入门寻访帮助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社区安全防线;协助社区居委会进行居民核酸采样,帮助医护人员完成1500余人次的信息采集工作,推进社区防疫常态化;参与社区清洁工作,走遍社区角落,维护社区美好环境;协助社区居委会进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以通话形式落实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情况并引导流程,以青年行动为促进社区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贡献山大力量。

德善之光,闪耀泉城。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燎原”宣讲团以创建崇德向善的社区环境为根本导向,与省内外多个社区合作,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系列活动。在济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团队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为主题介绍了企业与社区发展的历史脉络与现实成就;在大明湖街道按察司街社区委员会,团队开展了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新时代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等方面与社区老党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与社区居民共同观看了主旋律电影《云霄之上》,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收获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

古为今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当地居民的精神生活,电气工程学院“艺响泉城”社会实践队结合山东当地特色梆子戏与脸谱艺术,在多个社区开展了“社区闻梆子,孩童绘脸谱”主题活动,宣传古代“六艺”之“乐”文化。团队成员们在空旷地带摆放了户外展台,播放山东梆子戏的经典桥段,吸引了来往居民的关注。“头冀州、二冀州,姚刚征南,对抓钩”,团队成员们在一声声高昂激越的唱词中向居民们详细介绍了梆子戏的相关知识。药学院“传统文化我来了”创致小队则以“烟雨江南”为主题,采取积分赛的方式,在线上开展了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以简洁有趣的游戏环节和精美的奖品激励社区居民踊跃参加,引领社区群众品味传统文化的韵味。

与古为新,接续创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堂前燕2.0”社区实践队聚焦传统文化审美,推动“视听说”全方位感知,探寻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在中国人寿,团队以中国古代画论开篇,用“隔”“借”“引”三字开拓听众视野,启迪公司员工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优化工作幻灯片;在问天实验舱发射现场,团队向游客科普航空航天科学知识,分发海南的传统艺术纪念品,并接受三沙卫视记者采访;在各自社区晚延服务志愿岗,团队将中国古代数学与高考知识点结合,开展公益讲座,绽放传统与现代知识碰撞的美妙火花。

走进社区,为民办事。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山大学子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贡献青年智慧,与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山大学子要继续以青年才思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肩负时代重任的实践之行中砥砺奋进,走在前列。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