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学校 | 多学科、多角度看待与思考新冠疫情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09: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初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作为全球流行的大瘟疫影响着所有人的生活,这场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每一环节都引发了无数人的思考。今年,山东大学暑期学校开设了一系列相关课程,从多学科、多角度、多视角切入新冠疫情,引导同学们以专业的、科学的、全面的眼光看待与思考疫情。

无所不能的病毒:从肿瘤到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引起至今已持续三年的全球性疫情的罪魁祸首,它究竟是什么?小小的病毒身上有着什么秘密?病毒与肿瘤之间有什么联系?HPV疫苗该不该接种?……带着这些问题,来自各学院各专业的同学们在基础医学院开设的海外师资项目课程“无所不能的病毒:从肿瘤到新冠肺炎”中,跟随慕尼黑工业大学肿瘤病毒研究领域专家陈健行教授对病毒分子生物学进行了学习。

在课程中,陈建行教授围绕病毒的基础知识,向同学们系统且详细地介绍了可导致女性宫颈癌等癌症的致瘤DNA病毒——人乳头瘤病毒HPV和困扰全球近3年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病毒的相关知识。在课堂互动中,陈教授还提到,“病毒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历史比人类还久远,和人类一样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自有文字记载的人类文明伊始,人类便一直在与病毒做斗争。”这番话改变了同学们对病毒与人类之间的距离的看法,有同学这样说道:“原来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与病毒的博弈史。”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上充斥着海量信息,在这门课程的科普下,同学们得以掌握病毒的基本知识,面对社会上纷杂的信息能够做到独立思考,极大地提高了辨别和判断能力。恐惧往往来源于未知,在了解病毒相关知识之前,人们往往感到面对病毒无能为力,不知道感染病毒会有怎样的后果。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张婧同学说,在听了陈建行教授的课程后,她对于病毒有了更客观专业的认知,恐惧情绪也就随之消散了。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她希望自己未来能在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研发中用所知所学尽一份力。

临床试验方法学

新冠疫苗是怎样研发的?不同种类的疫苗有什么区别?临床试验又是怎样进行的呢?基于目前新冠疫情,疫苗以及新药研发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药物研发的过程,公共卫生学院邀请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徐淑芳教授,开设海外师资项目课程“临床试验方法学”。

undefined

课程中,徐淑芳教授以新冠疫苗的研发为例,对药物研发过程以及目前发展现状做了介绍,加深学生对药物临床试验研发的了解,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药物研发的疑问。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巩雨潇在短短一周的课程中收获良多,“因为我是医学专业的,这门课程与我的专业也有关联,使我受益匪浅。我感觉暑期课程就应该是这样,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进而拓宽视野。”

瘟疫与人——人类公共卫生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传染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和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今年暑假,在历史文化学院邹翔教授开设的课程“瘟疫与人——人类公共卫生史”中,来自各学院各专业的80位本科生齐聚线上,对公共卫生史进行学习。

undefined

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爆发时,邹翔教授有许多感慨,“我们需要深入、全面地了解疫情,获得相关的知识,这样才能多一些理性沟通,更好地应对疫情和保护大众的身心健康”,这也成为了邹翔教授以“瘟疫与人——人类公共卫生史”为主题开设暑期课程的契机——带领同学们回顾历史中的大瘟疫,走出大众对疫情的偏见与误解。

“在课程中,我希望能普及公共卫生的历史知识,使得大家在复杂的新冠疫情面前保持理性认识,对防疫、社会秩序以及伦理观念等有更多思考。”两周时间内,邹翔教授围绕安东尼瘟疫、伦敦鼠疫、天花、艾滋病等大瘟疫介绍了公共卫生发展史,带领同学们更客观地看待现代防疫措施。

除以上课程之外,公共卫生学院“文明,在瘟疫中穿行——传染病与人类文明发展历史”、新闻传播学院“科学防‘疫’”、历史文化学院“现代中国的医疗和瘟疫控制(1800~1925)“等课程也从不同角度对新冠疫情这一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了探讨,引导同学们以理智、专业的眼光看待疫情,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暑期课程吸收知识,在鱼龙混杂的信息流中保持审慎的思考。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高鑫 王文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