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学校 | 揭开临床试验背后的秘密——“临床试验方法学”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09: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响应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公共卫生学院邀请到了尼泊尔大学数理统计与精算科学研究所教授兼Johnson & Johnson公司统计总监徐淑芳教授,开设海外师资项目课程“临床试验方法学”。该课程聚焦于临床试验各个阶段,用统计方法衡量临床试验,用临床指标优化统计策略,带领同学们了解国际临床试验的最新理论与实践。

结合疫情形势,层层深入推进

undefined

什么是临床试验?临床试验一共分为哪些阶段?应该用哪些指标来衡量临床试验?为什么新冠疫苗的研制如此迅速?在充满“干货”的课堂上,徐淑芳老师紧紧围绕课程“临床试验”的主题,详细拆分临床试验分期,明确不同分期的目标与任务,循序渐进地向大家讲解了临床试验的定义和实际步骤。

在此基础上,结合新冠肺炎常态化的时代背景,徐淑芳教授介绍了疫苗研发的过程,引导大家共同探索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迅速的原因,在同学们积极思考与踊跃回答后,再揭晓答案——新冠疫苗研制并没有忽略某些临床试验阶段,而是通过多期合并、压缩时间的模式实现加快研发速度的目的。

“我们的课程对于非医学专业的同学普及临床知识,而对医学相关专业的同学要深化专业理论知识,帮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自己的专业”,在讲述利用统计学方法衡量临床试验的可行性一节时,徐淑芳教授特别强调:“临床试验是涉及人的生命的科学,一定要注重人文关怀,充分考虑临床实际情况,而绝不能仅是冰冷的数学统计。”兼具理论知识与人文关怀才是临床试验的发展方向。

创新授课模式,点燃求知火苗

有问有答共促高效互动,有始有终形成闭环反馈。课程充分创新教学模式,调动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望。在课程最后,徐淑芳教授专门开设了一节展示课,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题”,鼓励同学们实现“由听到讲”的转变。在展示课上,同学们以小组的方式,运用课程学习的理论对论文进行分析讨论,甚至采用全英文讲解的模式,向大家讲解自己的认识与理解,同时提出疑惑之处。讲解结束后,徐淑芳教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

该课程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一百余名同学,主要来自于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及药学院,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谈及选课原因,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王文秀表示:“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我深知临床试验的重要性,于是果断地选择了这门课程”;谈及课程收获,基础医学院巩雨潇侃侃而谈:“这门课让我了解到了药物研发背后的故事,拓宽了我的视野,使我受益匪浅!”

今年是“临床试验方法学”第二年开课,在去年开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创新,为同学们呈现了一门含金量满满的优质课程。课程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李秀君教授谈到:“线上的国际课堂摆脱了地理距离的桎梏,能呈现更丰富的知识,未来课程一定会结合同学们所需进一步优化,为山大学生提供优质课堂资源。”

从统计分析角度看“临床试验”,看药物研发和疫苗研制背后的数学分析;从临床试验分期学“人文关怀”,做有深度有温度的医学人。“临床试验方法学”为近百名学生展现了临床试验的魅力与奥秘,而未来也将进一步惠及全校学生,帮助更多学生了解临床试验。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苏雯菁 高鑫 王文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