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暑期课程结业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0日,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暑期课程举行结课仪式。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邵明华,课程负责人、服务山东办公室战略企划部主任徐杰出席结课仪式并担任评委。

undefined

结课展示环节,六个小组的同学分别进行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了小组的文化产品创新方案与文化创意创业项目设计成果,评委老师对每个项目进行提问和点评。经过评比,二元一次方程组“博山云雾文化创新方案”,人文初组“心纪元香膏创业项目”以及人民当家作主组“青铜神树文化创新方案”项目获得前三名。同学们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结合专题讲座和个人实践感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迸发出一个个“奇思妙想”,转化为具有可行性的创业项目,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邵明华老师寄语同学们要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开辟一方新的天地。徐杰鼓励同学们继续提升文化修养,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

undefined

此次暑期项目采用线上工作坊形式,撷取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的“颗颗星辰”进行串联,邀请山东、苏州两地的名师专家,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苏州园林、苏作天工、茶文化、文化交融、文明互鉴、文化“两创”等多个专题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引领同学们透过文明现象,探析文明本质,把握文明样态,培养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的素质能力。同时,由助教带领同学们线上分组学习研讨和线下实践,同学们实地探访各地博物馆、名胜古迹等文化地标,用镜头记录文化体验,解读文化背后蕴含的丰富意义与历史价值,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魅力。最后,以贴近现代生活的文化创新设计,亲身实践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以本次课程作为一个开始,积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有的价值,将其传播得更远,传承得更久。

undefined

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暑期精品项目已连续举办4年,荣获山东大学2021年度暑期学校优秀项目。累计开展近40场国学课程、讲座,通过阐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其中蕴含的深刻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领同学们投身文化产业创新实践,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供稿单位:苏州研究院    作者:杨欣悦    摄影:陈乐 林佳颖 李兴媛 马诗芮 王丹丹 刘威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