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学校 | 穿越古代地中海—“古希腊罗马世界:历史书写、族群认同与他者”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10: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如果你对古代文明怀有深深的好奇,又热爱书籍、影像等文艺作品,那么由历史文化学院开设的暑期课程“古希腊罗马世界:历史书写、族群认同与他者”也许能吸引你的目光。暑期学校期间,历史文化学院的岳梦臻老师从历史书写、族群认同与他者的角度,对古典时期地中海世界主要文明进行历史性重构与反思,带领近百名来自各学院各专业的学生“穿越时空”,前往两千多年前的地中海世界。

热爱与真诚:老师和学生的一场“双向奔赴”

作为一门暑期课程,“古希腊罗马世界:历史书写、族群认同与他者”颇受同学们的喜爱。“我一直对西方的历史比较感兴趣,想进行一次系统的、专业的学习”“古希腊罗马文明辉煌灿烂,令人神往”“这门课程的主题很吸引人”……问及同学们的选课理由时,大家的回答都是源于兴趣,显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的同学出于最真诚的向往与爱好,不约而同地齐聚在岳梦臻老师的课堂上。

undefined

考虑选课学生知识储备水平的不同,岳梦臻老师精心准备了多样趣味化的课程选材。从《荷马史诗》的原文阅读到希腊移民的城邦地图,从记载了希波战争的壁画到帕特农神庙复原的石柱,岳梦臻老师以丰富而生动的课程内容带领同学们从宏观视角俯瞰古希腊罗马世界的历史脉络。对于此,外国语学院的尹照洛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课堂上,老师以当时普通雅典公民的视角展示了雅典卫城的3D复原动图,这给了我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蔡顺茗深有同感:“虽然是隔着屏幕在上课,但是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用心。”

不只是古希腊与罗马

“古希腊罗马历史离现代人并非遥远,也并非与我们无关。”在这样的教学理念下,岳梦臻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多次以古见今。在分析《荷马史诗》时,岳梦臻老师以女奴布吕塞伊斯为切入点,引出对史诗中女性处境的解析,并进一步解释了战争与女性身体的关系;在对希波战争的解读中,她从现存的古希腊戏剧中对波斯的“他者化”出发,探讨东方主义在当今传播体系中的诸多桎梏;在讲述古希腊地理环境决定论时,更是从古籍原典中气候对于“人居世界”的影响为引,延展至全球变暖、生态恶化等国际议题。

在岳梦臻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也逐渐打开思路,从地中海世界往外走去,与自身所见所闻建立联系。外国语学院的朱晔同学表示:“今天的我们应当警惕与思考为了区分自我和他者、强化民族认同所构建的对立印象。”

这将会是一个起点

尽管岳梦臻老师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古希腊罗马世界:历史书写、族群认同与他者”庞大的背景知识体系与人文社科理论还是令非相关专业的同学们感到有些棘手。“知识储备严重不足,还需继续努力”“没点历史和哲学基础真的听不太明白”……这些反馈也给了岳梦臻老师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提高教学效果的灵感。

在大多数同学们眼里,这门课正如同知识积累中新的里程碑,鼓励他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下去。“这门课展示了一个更立体、更鲜活的古代地中海世界,而这些古代的遗存对于今天的西方比我以前想象得更为深远”“我愿意把这次课程当作一个起点,从今以后学习更多相关知识,了解西方历史”……

总之,一切正如岳梦臻老师说的那样:“要是选课的同学们能够发现乐趣并享受其中,我的主要目的就已经达到了。”知识的获取虽非易事,可只要有所收获,有所欢喜,那么一切都值得。在这场穿越古代地中海世界之旅中,同学们也在兴趣驱使下各自收获良多,并将进一步探索、积累、成长。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王玙璠 高鑫 王文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