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提升课程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10: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增强青年学子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提高山东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质量,以更高的水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暑假期间,校团委开设“山东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暑期课程,百余名学院优秀志愿服务骨干参与本次课程培训。

课程结合学校“人人都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围绕“课程+思政”“课程+制度”“课程+项目”三个主题,加强对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思想引领,指导青年骨干规范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同时以项目建设理论知识为基础开展实景演练,引导学员深入理解基础理论知识,激发志愿服务创新活力。

第一次培训课上,校团委工作人员马海波从校史校情出发,将山大精神与志愿服务理念相结合,提出山大青年志愿者们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时刻以“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鞭策自己,锐意进取,在志愿服务中传承山大历史财富,不仅做到山大志愿者走出山大,更要让山大精神走出山大。

对于“志愿服务基地构建与社会化动员”相关问题,课程以“走过场与微公益”为切入点引出,讲解顺利开展志愿服务基地构建工作必须遵循的“高校牵头、因地制宜、调研遴选、多维考核、多项受益”五个原则,提出应通过评价激励机制、先进典型宣传报道等有效的引导举措改进社会化动员不足的问题。关于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课程从选题、基本架构、落地支撑和申报表填写四个方面进行解析,就如何构建志愿服务项目并落地实施进行了细致的指导,鼓励各志愿服务优秀骨干开拓思路、加强创新、规范管理、积极宣传,用山大志愿服务的创造力服务校园、服务社会。课程还结合学校志愿服务制度体系,讲解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过程,提出要坚持顶层设计引领,以制度赋能实践,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并结合学校志愿服务典型案例讲解分析了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方法,为学员提供了志愿服务队规范管理的思路。

课程还邀请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护士长江淼为学员讲授志愿服务一般性技能及应急救护技能。江淼以“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为主题,对救护原则、创伤处理、心肺复苏术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并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课程最后,学员们分为十四个小组,构建各自的志愿服务项目创意策划,以组为单位进行汇报展示,分享志愿服务创意与方案。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