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全息互动教室建成并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10: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由山东大学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建设的“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全息互动教室”项目近日竣工。学校邀请来自省内多所高校和校内相关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在中心校区董明珠楼召开项目验收会。经过承建单位汇报、现场效果展示和设备情况考察,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达到了所有技术指标,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成为全国首家在高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全息互动教室。

全息互动教室以校园网为依托,将教师在全息采集教室中的授课影像、课件和板书内容、全息3D模型等材料,传输到位于远端的全息还原教室,继而以裸眼3D的形式展现在听课的学生面前,能够显著增强远程听课学生的现场感和沉浸感,有力提升教学效果。在验收演示环节,全息教室的立体成像效果给评审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全息教室前方的虚拟平台上展现的1:1立体虚拟人像,立体感强,清晰逼真,几乎可以还原教师本人。现场还演示了从威海、青岛校区到中心校区的实时传输效果,几乎没有延迟和任何图像失真。在加入虚拟仿真技术要素后,教师可以在上课的过程中从系统中随时调用三维教学模型,可以任意分拆、组装和旋转,对学生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大有裨益。

该项目建设自2021年3月启动,期间各方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安排施工。该项目构建了济南、青岛、威海“三地三中心”系统架构,在三地分别部署了一套包含全息采集教室和全息还原教室的完整系统,在任何一个全息采集教室都可以向其他三地的全息还原教室进行授课,实现一对一、一对多的全息远程授课,实现“天涯若比邻”。这意味着未来三个校区的师生们,可以无需在各校区之间辗转奔波,就可以方便地获取和共享其他校区的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实现一校三地同上一门课的美好夙愿。该项目建设是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新基建,打造智慧教育示范校的有益探索。其建成标志着学校远程互动教学从二维视频画面迈向了三维立体超现实时代。该项目是国内首个融合裸眼全息显示+虚拟仿真技术的创新教学项目,不仅是全国首创,也是全球首个多端对多端架构的全息远程教学系统。山东大学在全息远程教学建设方面开了国内的先河。

该项目顺利验收交付只是全息技术赋能教学的第一步,下一步学校将在建成的基础上,围绕用好的目标积极探索,持续推动软硬件设施的优化,探索基于全息互动教室的教育教学新形态,加强教师使用培训,以点带面,使越来越多的教师和越来越多的课程能够基于该平台开展教学,使一校三地的师生广泛受益。学校还将基于该平台,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交流,实现校内外、国内外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助力学校的国际化和育人能力全面提升。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李俊鹏 赵玉宝 王超    摄影:李俊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