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科技安全与科研组织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5: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安全意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用好“3D”工作方法、精耕细作、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7月7日,山东大学召开2022年科技安全与科研组织专题班培训会。副校长易凡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主持。

易凡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加强自主创新,强化科技安全,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山东大学科技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丰富内涵,坚持国家安全理念,科技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取得诸多显著科技成果,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科技安全和创新能力提升,做好这两项工作关键是加强科研组织;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扎实推进落实科技安全管理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各自责任,做好宣传、检查、监督、处置等相关管理工作;各科研单位要从科技成果安全、科技人员安全、科技活动安全、科技产品与设施安全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梳理科技安全因素,加强对本单位科技安全工作的组织、落实、自查与整改;应以《国家安全法》为基础,完善科技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技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标准化,为科技安全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培训会上,科技安全专家围绕科技安全保密形势、高校科技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如何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等科技安全管理相关内容作报告。保密管理专家结合高校保密的特点,用鲜活的典型案例诠释了保密的重要意义和高校做好保密工作的途径与方法。山东国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宋锡滨先生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作“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与组织”的报告,通过对比国内外成果转化的特点,分析了高校成果与产业融合的难点与堵点,从产业角度分享了成果转化的经验与措施。

报告结束后,培训班分六个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科研管理、高效率组织科研、合理规划成果转化路径、做好科技安全、提高科研人员及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等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大家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对科技安全和科研组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下一步要认真学习、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科技安全和科研组织工作,为推动学校科技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自然科学各学院分管科研和科技安全工作的领导、科研秘书,省部级、国家级科研平台负责人,科技安全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科研院全体成员等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供稿单位:科研院 宣传部    作者:盛楠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