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策划、主办的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举行。活动将线上、线下渠道有机融合,为一校三地毕业研究生提供了毕业季专属文化盛宴。

2022年系列活动以“家国在心中,山海再相逢”为主题,包括“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报告月、“导学思政”毕业下午茶、“知行者”毕业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优秀毕业生专访、毕业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征集、研究生毕业微电影、毕业季微信优质推文展、毕业舞会、毕业云歌会、毕业云闲鱼市场在内的十个毕业季活动,以毕业季人文关怀为导向,涉及学术、生活、文化、导学关系等内容。

undefined

“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报告月活动以“回答时代之题,彰显科研力量”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优秀博士毕业生在学术科研方面的创新进展,已举办25期,参与人数2300余人次。“海右”系列学术讲坛自2004年6月起开办至今共计举办790期,受众上万,毕业季多场优质科研报告在提升全体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通过优秀博士毕业生的传帮带作用,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思维、讲解力和展示力,目前已与“稷下风”系列学术讲坛共同构成“山大研究生”的两大学术品牌。

undefined

“导学思政”毕业下午茶活动以“毕业季”为核心,指导各培养单位在充分把握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前提下,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从思政、安全、心理、就业、文明诚信、礼仪规范等方面充分挖掘研究生毕业需求,并结合专业专长,为毕业季研究生指路领航,引导毕业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家国重任和时代使命,目前累计举办9期,参与人数500余人次。

undefined

“知行者”毕业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在原有基础上打磨创新,聚焦毕业研究生核心素养“再强化”,从历史、人文、就业、创新、体育美育等多角度规划有关课程,引导毕业研究生提升核心素养,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准备,目前已举办7期,参与人数900余人次。

undefined

“优秀毕业生专访”活动聚焦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以专访形式挖掘榜样力量,以榜样引领成长,累计举办4年,受到各培养单位大力支持,今年计划推出35期,目前已推出5期。

undefined

毕业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体毕业研究生征集含三行情诗、摄影作品、明信片在内的多形式作品,其中,征集三行情诗及毕业摄影作品共计70余份,主题毕业明信片收录15张精彩作品和12段三行情诗,并制作成百余面毕业道旗,为毕业研究生提供传递毕业季独白、传递家国情怀的畅通渠道。

undefined

undefined

“研究生毕业微电影”《山海再相逢》于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正式播放,并发布预告2次、精彩回顾3次,目前全网点击率已超9.3万人次,喜欢、点赞、评论、分享、收藏超7000人次。“毕业季微信优质推文展”优中选精,为各培养单位毕业季主题推文精品提供了更高、更广泛的展示平台,目前精选10个培养单位主题推文,正在组织评选。

undefined

“毕业舞会”主题为“研路相伴 韶华翩跹”,100多名毕业研究生齐聚大学生活动中心积极参与,活动含签名墙、开场秀、舞蹈教学、自由舞、游戏互动、抽奖互动、直播互动、冷餐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毕业云歌会”通过“爱唱”APP邀请8名毕业研究生歌手在“云端”开唱,同时开放连麦渠道,参与活动人员及毕业生可随时加入献唱,当日参与人次近500,同时多场互动抽奖,使活动更加火热。“毕业云闲鱼市场”以直播形式,为广大毕业研究生提供线上出售闲置物品的机会,近2000人次线上收看并互动,累计点赞量1.1万人次。

undefined

山东大学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是学校以毕业季为重要切入点,注重培养毕业研究生家国情怀,在关注毕业研究生诉求与期盼的基础上开展的重要育人系列活动,是精心打造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毕业文化盛宴。自201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4年,该系列活动充满毕业文化底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提升了毕业研究生的核心素养和文化内涵,切实增强了毕业研究生对于家国情怀的文化认同感,维系和延续毕业研究生与学校构成事业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联结,引导研究生在坚韧不拔、爱国奉献、胸怀天下的成长成才之路上自觉传承山大精神。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马景宇    摄影:马景宇 路文琦 贾铠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越 王亦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