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加快人文社科期刊社建设专题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4: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2日上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人文社科期刊社建设专题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王琪珑主持会议。

会上,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领学了《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强刊计划》。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汇报了人文社科期刊社一个多月来的主要工作及相关举措。

会上,《民俗研究》《周易研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高校辅导员》《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等5家期刊、《产业经济评论》《人权研究》《中国美术研究》《汉籍与汉学》《制度经济学研究》《劳动经济评论》等6家C刊集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办集刊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党委宣传部、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国际事务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对期刊(集刊)负责人发言进行了积极回应。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文科期刊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及解决思路和方法畅所欲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人文社科期刊社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和举措,达成共识。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定位。要植根于中国文化,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要进一步明确人文社科期刊发展定位,人文社科期刊是展现优秀人文社科成果、凝聚学者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学术阵地,赢得学术话语权;要将人文社科期刊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提升学术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要将人文社科期刊建设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适时推动成立“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发展指导委员会”,系统谋划高品质期刊建设的目标、方法和路径。二是进一步聚焦创新发展。要凝聚和吸纳优秀学者;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亟需,致力于学术引领;要根植学科特色,贴近学科建设实际,服务于学科建设和发展,实现“特色立刊”。三是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密切与学院联系,与学科建设融合协同;要和期刊社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搭建起资源共享、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平台,根据办刊特色,做到统分结合,促进刊物的特色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做好队伍建设、绩效考核、论文成果等方面工作,尽快形成《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强刊计划实施方案》。


【供稿单位:学报哲社版 宣传部    作者:丁培卫 李星颖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