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社科期刊社举办“向《文史哲》看齐”系列活动之文科期刊(集刊)编校工作质量提升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9日 17: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发挥《文史哲》期刊典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校文科期刊(集刊)编校水平,高质量打造人文社科期刊“山大方阵”,6月17日,人文社科期刊社于在中心校区举办“向《文史哲》学习”系列活动之一:文科期刊(集刊)编校工作质量提升座谈会。会议由人文社科期刊社副社长丁培卫主持,《文史哲》副主编李扬眉副教授主讲。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社科期刊社副社长、《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胡友峰教授和来自学校各文科期刊(集刊)的50余名同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魏建表示,《文史哲》是学校乃至全国文科期刊的办刊标杆,在办刊理念、编校质量等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值得全校文科期刊(集刊)深入学习。他提出,编校质量是期刊的基准线、生命线,也是现阶段影响学校人文社科期刊(集刊)长足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打造山大“强刊计划”,构建具有山大特色的人文社科期刊矩阵这一任重道远的征程中,提升编校质量是必由之路。期待全体山大期刊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文史哲》为观照,密切同行交流和经验借鉴,切实从多维度把握好、优化好期刊(集刊)质量,真正把提升强刊意识和能力做深做实。

李扬眉和与会人员分享了《文史哲》办刊理念和工作流程,并着重从撰稿基本要求和注释规范方面详细讲述了《文史哲》的撰稿要求,并以丰富的实例进行了具体分析,特别是针对征引古籍、未刊文献和日文文献等文科期刊(集刊)中常见但较为复杂的细节问题进行了逐一剖析。李扬眉还为大家讲解了《文史哲》的审稿校稿制度,为学校人文社科期刊(集刊)规范化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她强调,采用统一审稿校稿制度能够有效地提升期刊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为期刊长期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保证稿件质量的前提下,关心和关注青年学者的发展也将为期刊注入源头活水。李扬眉深入浅出、严谨详实的报告引发了参会同行的热烈讨论。各期刊(集刊)相关同志围绕稿件筛选、审稿期限、作者对接、文字润色、引文顺序等审稿校稿工作中的关键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座谈会既是一场高水平的编校质量报告会,又是一场充分热烈的同行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了山大期刊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回信精神的体现,有助于学校人文社科期刊(集刊)凝聚共识、勠力同心,以实际行动抓好“培根铸魂、析事明理”的高质量发展重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出高水平学术创新成果。人文社科期刊社将继续开展“向《文史哲》看齐”系列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发挥工作合力,进一步展现在文化强国和科技创新战略中的山大期刊(集刊)担当。


【供稿单位:学报哲社版    作者:丁培卫    摄影:李星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