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二院完成2022年山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10: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日、12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担省住培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内科与检验医学科2个专业的考核任务,圆满完成76名考生的考核。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洪明、规范化培训办公室主任王添印,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宏峰,对考核和考务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和巡视。

依据省卫健委《关于做好2022年山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保障考核顺利平稳进行,山大二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专业基地通力配合,明确流程,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全力做好各项考核保障及服务工作。

考官的高水平是确保考核效果的重要因素。4月12日至5月20日,医院组织25个专业基地、200名住培带教师资参加2022年山东省住培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考官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的抽调安排,医院共选派60名考官参加内科、检验医学科等23个专业住培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工作。

5月27日,住培部组织考点主考官、秘书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全省住培临床实践能力考核考务培训会。时间紧、任务重,医院自接到考核任务后,多次组织召开职能部门协调会、考核流程讨论会、考前培训会等,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讨论并制定了详尽的考务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考核要求,细化优化考核环节,从考站设计、考官选派、试题交接、考官培训、考生候考预检工作、评分规则等方面周密部署,规范组织实施,恪守保密工作,确保结业考核工作公正、规范、有序进行。

本次考核按照省卫健委和医管中心的统一要求,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标准方案(2022版)》《山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基本要求(2022版)》,内科设置接诊病人、临床思维、临床操作、交流沟通5个考站,检验医学科设置细胞形态图片辨识、检验基本技能操作、检验报告结果判读、疾病判断与临床沟通、临床基本技能操作5个考站,主考站均设在临床技能培训中心2号楼,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以完善的模拟设备、合理的教学场地为全省考生提供了良好的考试环境;检验医学科专业在文会学堂、崇仁楼检验医学中心4楼各设置一个分考站。为使考核客观公正,结合既往考点组织经验和疫情防控要求,除设置健康驿站、隔离候考室与隔离考站、考核资料保管室、考务办公室外,工作人员严格检录流程,执行一温、一卡、一报告、两码、两证七重核验;考场各通道设置安保,避免考生交流,杜绝违规违纪行为;主考官组织考官、标准化病人培训,解析评分要点及注意事项,强调执考纪律与保密要求;每个考站设两名考官,设置总导考1人,配备一对一导考服务考生,确保换站顺畅,衔接紧凑,互不干扰。

整个考核组织缜密,过程顺利,秩序良好,未出现违纪现象。考官及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试卷保密措施到位、考场安排合理,各项工作严格规范,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考核任务。

结业考核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把好住培“出口关”的“最后一公里”对于保障培训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临床实践能力考核采取多站式考核形式,重点考查培训专业常见疾病诊疗技术的掌握情况和临床实际应用能力,以及医学人文和医患沟通相关能力,是检验培训实际效果、评估各培训基地培训质量的重要环节,考站标准化与过程同质化是提高考核质量、确保考核效果、维护公平正义、逐步实现住培考核水平同质化的重要保证。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刘爱萍 林雨    摄影:饶经伦 林雨 陈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项天颖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