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评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09: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公布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名单,山东大学位列首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教育系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进一步提高文化育人水平,2021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在全省大中小学范围内组织开展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遴选认定工作。评选按照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132所学校为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其中高校32所。

山东大学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打造高校传统文化建设新样板。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的目标,并将文化引领战略作为学校发展六大战略之一,制定《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系统谋划文化引领战略实施路径,为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提供建设内容和实施方案,学校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上升到新的高度。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并寄予殷切期望。这是对山东大学提出的历史嘱托和时代使命,也是学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强心剂。近年来,学校聚焦文化引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出独树一帜的山大经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文化胜景。把“中国古典学术”学科群纳入“双一流”重点建设,儒学研究“山大学派”初见端倪;大力推进“尼山学堂”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打造“德性为先、国学为重”育人特色;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一批著名学者加盟山东大学,一批青年才俊快速成长;牵头承担“全球汉籍合璧”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实施“乡村儒学”计划,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实施“强刊计划”,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逐步加强。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落实文化引领战略,为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源源不竭地提供最大禀赋优势和最强驱动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梦冬 张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