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6: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1日,山东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主持会议。

会上,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传达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王芬教授、代国玺教授、郎剑锋教授,文化遗产研究院李占杨教授、姜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教师李谷悦分别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研究与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我国历史与考古工作者的殷切关怀。大家一致认为,探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与演变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历史研究与考古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认识,在深受鼓舞的同时更要明晰并承担起历史性责任,切实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中华文明的探索上来,以第一手的考古资料,取得一流的科研成果,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密切联系起来,凝练学科方向,打造高端平台,将考古探索与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开展重大攻关,实施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交叉协同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山大贡献。

王琪珑在总结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弘扬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总书记的讲话对于进一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指明了远景目标,也指出了具体路径,为下一步开展具体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王琪珑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历史研究与考古工作的社会政治意义,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主动精神积极开展对中华文明起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二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筹划重点实验室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人文学科汇聚、融合、创新,探索“新文科”发展模式,进一步做强考古、历史学等优势学科。三是充分发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优势,实施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永乐大典》存卷综合整理”“考古中国”等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加强儒家协同文明创新中心、国际儒联山东大学研究基地、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等文化平台建设,研究传播中华文明,推动以文化人,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山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历史文化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东北亚学院等单位的教师代表,以及学校人文社科科研管理服务部门有关同志参加本次座谈会。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胡玉翠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