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召开加快推进古籍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19: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5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加快推进全校古籍工作座谈会,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主持。

会上,黄凯南领学《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与会代表围绕学习体会和如何加快推进学校古籍工作等展开深入交流。《文史哲》主编、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表示,推进新时代古籍事业发展是党和国家在传统文化领域部署的重大任务之一,山东大学在古籍工作方面有深厚底蕴和传统,在新时期必须大力进行创新和开拓,加强古籍工作规划,提升古籍工作学理化水平。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儒学高等研究院郑杰文教授建议完善古籍工作学术评价机制,鼓励更多学者积极参与古籍事业。文学院院长杜泽逊表示,《意见》是自1981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时隔41年后的又一指导性文件。目前学校古籍工作力量雄厚,建议加强学校层面的谋划,打造古籍工作全国高地。儒学高等研究院王承略教授针对古籍资源的数字化、中国古籍总目编纂、文献学科发展等发表了意见。文学院李振聚研究员表示,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做好古籍工作,就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回应新时代需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专家学者谈到的问题,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新文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配置、支撑保障等,就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琪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意见》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古籍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包括古籍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山大学者承担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有关重大项目、《永乐大典》综合整理等多项重大工程,充分彰显了学校古籍工作的重要学术地位。他表示,中国古典学术是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领域,相关单位要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学校古典文献学学科优势,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在古籍工作方面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图书馆、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人文社科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梁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匡丽君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