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入选2021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11: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大力倡树鲜明价值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近日,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民政厅等16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层层推荐、严格审核、专家评选、网上公示等环节,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服务社区行动”是引导山东大学优秀青年走进基层社区开展系列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自2005年7月启动以来,已在济南、青岛、威海一校三地建立了150余个社区志愿服务基地,项目分为助残助老、关爱青少年、环境保护、文化体育、便民利民、文明倡导、医疗救助等模块,长期为需求单位提供优质可靠的志愿服务,为学校青年志愿者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与平台。在过去两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500余次,参与志愿者超过三万人次,服务对象超十万人。

该项目始终紧扣服务山东的战略要求,扎根齐鲁、深入基层、服务地方,在社会各界广受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与明显的社会效益。为推动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学校与团队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学生服务济南社区行动的意见》《山东大学关于深入推进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等文件,形成了规范的制度管理、科学的运作模式以及具有操作性、持久性的完整工作方案,全面助力山东和济南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多个社区服务方案。

项目采取“开拓—招募—常规管理—开展服务—反馈—长期基地转型”为体系的新型志愿活动组织模式,搭建社区与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之间的桥梁,解决志愿服务供需问题,实现“育人育己、反哺社会”的目标。鼓励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参与创造性劳动,结合自身专业,服务他人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该项目曾获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示范项目、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得到了广大学子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支持,相关事迹被中国新闻网-山东新闻、中国青年志愿者、人民网、联合网等多方媒体报道。

一直以来,学校持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工作,依托各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再深入、再挖掘。通过系统性、前瞻性规划,掀起志愿服务项目培育的新高潮、新阶段,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了党和人民事业中,用赤诚奉献诠释着山大人的使命担当。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