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下线上思绪飞扬,论文答辩井然有序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19: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学位论文答辩是学位授予过程的关键环节,是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学术科研能力最重要的检验方式。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工作,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结合各校区疫情防控实际,制定完善《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指导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过程要求的通知》,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全过程指导,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管理过程和指导方法的变革,采取线上和线下答辩相结合,保障学位授予质量,确保每位学生的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近日,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专业举行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完成了11名硕士和2名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校园也进入相对封闭管理状态,毕业答辩采用现场答辩和线上答辩相结合的方式有序进行。符合入校条件的导师及校内答辩委员参与现场答辩,校外答辩委员参加线上答辩。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宣读《答辩委员会及答辩人须知》程序,答辩人向答辩委员们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对预答辩委员会及外审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落实情况做说明汇报。答辩流程规范,环节不少,质量不降,并实施全程录音录像。

5月21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21位硕士研究生在线“云答辩”。为保证答辩质量,学院提早把学位论文电子版发送给答辩专家进行评价,并提前发布答辩公告,公布旁听方式。答辩中,每位硕士研究生在线进行了30分钟的论文内容汇报,各位答辩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近30分钟的质询,答辩全程通过录屏记录存档,建立了微信答辩群、群投票作为辅助和应急平台,通过多种在线沟通交流手段有效消除了在线答辩的物理距离,保证答辩的严谨性、规范性。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召开内部会议,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员,讨论并形成答辩意见和决议书,并对是否建议授予学位作出决议。最后各位同学表达了对母校、学院和导师的感谢,并表示会带着严肃、严谨的学术态度步入下一个阶段的工作和科研中。

药学院方浩-李敏勇导师团队的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们联合进行了学位与毕业论文的答辩。在腾讯会议上,中科院丁克教授、上海交大张健教授等答辩委员会成员对博士生梁涛、杨兴业,硕士留学生Reham、Amina等研究生的论文成果进行了讨论,建议学位委员会授予他们学位。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史敬涛教授团队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孟维君,刚刚顺利完成了答辩,她的合作导师是来自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雍炯敏教授。同时完成答辩的还有5位硕士研究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论文指导与论文答辩方式,是疫情防控下的应时之举,也是创新之举。导师和答辩委员会委员们说,线上答辩是对传统答辩方式的变革,虽然答辩方式变了,但是答辩的标准不但没有变,答辩纪律反而更加严明,答辩环节也更加规范,这既是对师生多年耕耘和学术成果的负责,更是对良好的学术风气的维护。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学位授予质量,5月中旬,文学院在线上举办2022届毕业答辩及授位工作交流会。副院长杨建刚说,学生的学术水平、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质量要经得起时间和时代的检验,要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做到内容完备、观点合理、章节有序、语言流畅、标点正确、格式统一,应特别注重引用规范,每条引用应注明出处,做到无一字无来历。

夏季是毕业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前奏。寒窗十几年,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被授予学位,穿学位服、照毕业照、抛学位帽……这些是校园里最令人感动、欣慰的画面。目前,各个学院都在加紧有序推进学位授予与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愿每个学生都有灿烂的前程。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研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