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山东大学站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10: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0日下午,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山东大学站拉开帷幕。本站训练营主要围绕新型研究主题识别及预判方法、人工智能的自监督学习和大数据展开,特别邀请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许海云教授和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任鹏杰教授担任报告嘉宾。活动于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微信视频号和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直播,来自全国高校的1100余人次观看此次训练营。

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雷主持,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出席活动并致辞。赵兴胜对山东赛区于上一年度大赛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开放数据大赛为全国高校搭建了技术交流、切磋的平台,对于提高师生的数据分析、处理与利用能力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为全国高校师生搭建了展示自我、提升数据素养的平台,可以充分激发他们的数据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许海云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前沿科技识别及预判方法:以再生医学(干细胞)/基因工程疫苗研究为例》,围绕多种新兴研究主题类型的早期识别与预测介绍相关研究进展展开。讲座内容共分三个部分展开。首先,许海云教授对前沿科技的相关概念进行介绍及辨析,讲述不同创新类型内涵之间的异同,然后对多源数据融合在识别中的运用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许海云教授针对科技创新主体进行了早期识别,并介绍了“给予多维指标分析的新型研究主题”“给予结构熵和链路预测的科学突破主题”等新型突破主题,希望通过多种途径的科技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重大科技前沿类型的识别与预测。

任鹏杰教授的讲座主题为《The Next Generation of AI——When Self-supervised Learning Meets Big Data》,主要内容为利用数据的内在结构、外部关系等特点进行自监督学习的理论和方法。任鹏杰教授总体介绍了人工智能近期发展趋势,以此引入了自监督学习的基本理论概念。他结合理论实践详细分析了如何利用数据的内在结构、外部关系等特点进行自监督学习,并以推荐系统为例讲解自监督学习的各种实现方法。

训练营全程氛围融洽、互动良好,两位专家也对讲座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崔育宁 李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