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 离退休党委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18: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校园实行封闭化管理以来,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始终把离退休教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工作岗位,勇担防控责任,用心用情服务,凝聚正向能量,引导和带动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政治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压实防控责任

学校封闭化管理后,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离退休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准确传达上级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常规工作,工作人员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校外工作组及各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坚守岗位,通力配合,积极发挥离退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针对离退休教职工居住分散的特点,离退休党委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离退休教职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先后三次向离退休教职工发布《温馨提示》,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各二级单位向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进行宣传提醒,引导其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引导广大老同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心,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直属支部坚持以党员自学或线上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4月以学习“两会精神”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进行前后贯通学习、联系实际学习,形成学习体会,开展党性实践锻炼,将“听党话、跟党走”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离退休工作处在职人员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校外教职医务员工工作要求,坚持“两点一线”,积极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团队内部及离退休教职工的疫情防控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外出审批制度。在教职工宿舍区临时管控期间,离退休工作处在职人员勇做“逆行者”,主动入驻管控区域内的离退休活动中心,吃住在办公室,坚守在一线,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与老同志并肩防疫。

用心用情关怀,精准高效服务,彰显人文关怀

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始终是学校党委的“挂心事”。疫情防控期间,许多老人的子女无法来济南、不在身边,针对这一情况,离退休工作处开展特殊时期“一对一”离休干部关怀慰问工作,通过电话沟通、询问亲属等方式,了解离休干部思想状况、身体情况、家庭近况,协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形成工作台账。另一方面,发布《关于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困难帮扶的通知》,号召并协同二级单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取各种措施关心爱护离退休教职工,对鳏寡、空巢、失能、居住养老院等重点对象进行电话慰问,表达学校的关心关爱,帮其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离退休工作处和各二级单位已帮助四十余位老同志解决了紧急就医、愈后照顾、电卡充值、医药费报销、校医院绿色通道取药、下水道堵塞、物资采购等实际生活问题,对十余位离世老人的家属进行关怀慰问,协助后事处置。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离退休工作处想方设法为老同志“充电加油”,组织老同志收听收看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主讲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线上报告会以及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主讲的“2021年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成就”线上报告会;组织老同志通过“本色家园·颐心微课”精品课程,学习摄影艺术、手机操作和书画艺术等,使老同志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及时了解国家对于老龄工作的政策指引,努力跟进时代步伐。

发挥独特作用,传播正向能量,助力疫情防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党总支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群防群控,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比如第一党总支党员周雁虽然退休了仍帮助社区维护出入秩序,守好安全第一关。第三党总支党员退休职工于伟红所在的社区被管控,她主动报名协助工作人员登记核酸检测信息,是人们眼中和蔼可亲的“大白”。第二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刘冰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发放核酸检测凭证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防疫生活“云分享”活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他们有的进行居家健步走、拍手操,做自己健康的“守护者”;有的通过太极拳、柔力球、舞蹈,展示矫健身姿,传播健康理念;有的通过书法、诗词、绘画、摄影讴歌防疫精神,他们身上闪烁着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可贵品质,他们传递着共同防疫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他们以老年人的独特方式弘扬正能量,助力学校做好疫情防控。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一定胜利。离退休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和决心,筑牢思想防线和日常行为防线,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时,用好“3D”工作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改革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离退休处    作者:巫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贡让西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