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22: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要求,各省级项目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工作,山东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简称山东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在此次年度审核评选中,获评2021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全国优秀等次项目办。截至目前,山东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已连续两年在绩效考核中获全国优秀等次项目办。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山东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实施的高校特色育人品牌,1998年起至今,已连续组建24届,派出400名成员前往青海、山西、新疆、河南等10余个省份的30余所中小学深入开展支教活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青春年华扎根在西部、奉献给西部。

注重过程管理,强化队伍建设。西部计划项目办始终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校志愿者与在岗志愿者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定期开展志愿者专题培训、集中交流、岗位实习、团体素拓等活动,推动实施全周期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西部计划项目办制度建设,提高志愿者综合能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效能。制定实施“‘回首来路知前路’西部计划志愿者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展“边地共学党史,警民一家亲行动”“对话‘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书记”等系列特色活动;配套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培训,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队等,紧抓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团体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活动、“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科室实习、山大附中实习等,提高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培育志愿服务精神。

立足育人初心,培育项目品牌。“从大山到山大”活动,连通服务地青少年与山大青年学子,带领大山中的少年走出大山,播撒梦想与未来的种子;“薪书计划”将山大人的闲置图书捐赠给服务地青少年,助力拓宽视野,叩开广阔世界大门;“梦想导师”计划为服务地孩子们播种梦想,灌溉梦想,引导青少年勇敢追梦,不懈努力;“心巢计划”活动着力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为服务地青少年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山岩杂货铺”,通过拍摄带货视频,宣传新疆、河南、山西等支教服务地的特色农产品,推进助农计划全面落地,发挥青年媒介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接连取得突破,形成广泛共识。在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山东大学研支团曾获2018年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9年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全国优秀团队奖、最佳传播奖、最佳视频奖,2020年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全国铜奖等荣誉。截至目前,公众号年均发表推文200篇,推文月均阅读量上万人次,多次被“人民网”“共青团中央”“西部志愿汇”“中国青年志愿者”等公众号转载报道,相关事迹也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山东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未来将继续拓新有为、图强奋进,配合全国项目办及省级、县级项目办做好西部计划相关工作,以榜样示范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乘势而上,力争引领更多山大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精彩、跑出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魏千慧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