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听编辑部故事 感《文史哲》魅力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8日 13: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6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一周年之际,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邀请《文史哲》编辑部原副主编刘京希教授讲述《文史哲》编辑部的故事。活动由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石岩主持。

刘京希教授以《<文史哲>编辑部的故事》为题,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以“1951年5月《文史哲》的创刊故事”“历史学家杨向奎与‘同人期刊初长成’”“首届编委会的组成成员”“首任社长华岗与《文史哲》的故事”“1954年‘两个小人物’将马克思主义方法引入‘红学’研究”“《文史哲》刊名所用字体的变迁”“1973年《文史哲》的二次复刊”“80年代时任老主编丁冠之先生二三事”“千里之外的‘义务审读’和‘编外校友’”“编辑部里的两对半‘千毫眼’”“2014年《文史哲》国际版创办”“2017年李克强总理莅临视察《文史哲》编辑部”等故事为时间轴线,向大家讲述了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的创刊历史及其由一个民办期刊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汉学名刊”的历程。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与交流。秦川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要以更高标准干好本职工作,为强校兴国注入新动能。张贵梁谈到,要增强底气,就要在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作为一名教职工,要立足岗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侯晓龙认为,71年来,期刊经历一次次的“新起点”走到今天,让人感受到历代编辑人员对这份事业的赤诚热爱。要学习这种不断探索和坚持的精神并运用到工作中。刘田恬呼吁大家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站位,放宽眼界,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李祥鹏表示,深刻理解了《文史哲》“厚重办刊”“繁荣学术,扶植新人”以及“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的办刊方针。刘雅囡表示,要在文化自信中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石岩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整场讲座情真意切,温暖人心,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希望各位学员能够领悟到《文史哲》编辑部的故事中带给我们的时代精神,坚定民族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强校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是2022年骨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班(第一期)全体学员的第三次课,也是一次特殊的校史校情教育及联学活动,人事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供稿单位:人事部    作者:王冬明 刘雅囡    摄影:宗德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