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德州工作组临时党委组织举办“不一样的青年节,一样的初心闪耀”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11: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4日,第72个青年节,为引导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树立报国之志,山东大学德州工作组临时党委组织举办了“不一样的青年节,一样的初心闪耀”系列活动。

以青春之名,展青春风采

以青春之名,与窗外之约。临邑分队是德州四支分队中人数最多、体量最大的一支,从初来时的消杀入住,到日常化的核酸检测、网络保障、三餐配送、物资供应,方舱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奔走,给予了管理学院师生最大程度的帮助。为表达感谢,临邑隔离点的同学们用简笔画的形式向方舱医护工作人员“喊话”。一幅幅可爱的图画、一句句真诚的话语,让工作人员与同学“隔窗互动”。“大白刚才把我的画拿走作纪念了!”“大白拍下了我的画,还跟我说谢谢!”微信群、朋友圈中能看到许多同学主动晒出自己的作品,分享这份喜悦,肯定这份坚持。

以青春之名,听百年之声。夏津分队集体组织各团支部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五四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以青春之名听百年之声,以身边故事感受时代变迁,在向建团百年致敬的同时,向山东大学的教职工、德州夏津工作人员致谢,感恩他们在隔离期间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关怀。

以青春之名,唱吾辈自强。武城分队的文艺积极分子们选取了3首展现青春风貌的歌曲,以靠窗同唱、腾讯会议、全民K歌APP等多种方式,用歌声点亮了“五四”夜晚。在生动的歌词里寄予青春期望,在欢快的旋律中奏出青春初心;也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入舱后大家的首次互动互联,传达祝福、相互鼓励,同时也与德州武城县工作人员互动,送去师生们最诚挚的感谢。当《我的山大我的家》歌声响起,方舱内的青年学子与方舱外的工作人员热泪盈眶。

34571

22A78

以青春之名,书强国新篇。平原分队为缓解同学们在新环境中偶有的不安情绪,帮助大家在隔离期间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开展了一场百人同步“云锻炼”。精心挑选健身操作为学习视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共同健身锻炼,引导同学们在校外学习生活期间保持规律运动的良好习惯,以积极开朗的心态面对生活。老师们、平原工作人员们跟着一起运动,却已经很难跟上同学们跃动的节奏。

3CC2A

印象德州,感念恩情

山东大学德州工作组临时党委主动联络德州团市委与四县团县委,经过前期的组织策划,于五四当天启动了“印象德州”系列活动。当日第一场活动,邀请德州市委党校讲师孙建领举办德州革命文化主题讲座,管理学院师生在特殊时期、特殊阶段,以特殊的方式一同感受了德州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且特殊的思政课。

德州团市委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组织开展,联合临邑、夏津、武城、平原四地团县委进行专题部署,决定以“印象德州”举办系列活动。在首期革命文化讲座之后,还将聚焦德州历史故事、风土人情进行系列讲解,四县还将分别开展“印象临邑”“印象夏津”“印象武城”“印象平原”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认知所在城市、感念德城人民。

在接收山大师生临时转运隔离的过程中,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四县分别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各级部门骨干投入到保障工作中。以平原县为例,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在学生需求保障群内与同学们亲密交流,以哥哥姐姐自称,只要同学们有需求,总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物资供应、网络保障、设备维修、温馨提醒,通过各个环节中的细致安排展现了平原工作组高效、精细的工作作风。工作人员常常忙碌到深夜,也让同学们为之感动。临时党委结合实际,立时将生活点滴转化为育人资源,发起“我在德州”青年祝福活动,鼓励同学们体悟工作人员的辛苦服务,主动分享自己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经历和感受,以青年学子的视角和话语为母校、德州以及属地四县送上祝福,树立青年学子爱校、感恩之情。

2A3CE

主动服务,倡导互助

为了进一步做好面向师生的服务工作,山东大学德州工作组临时党委成立“安德”青年服务队,以德州古称“安德”为名,寄托平安之意。服务队将在德州期间主动开展青年服务活动,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思想引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积极配合当地防疫管理,参与各类线上活动,丰富课余文化生活。

为了进一步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山东大学德州工作组临时党委面向管理学院现有的各个团支部,成立“互助青年先锋队”,每个团支部分别组建“思想引领青年先锋队”,积极挖掘在校外学习生活期间的各类先进事迹、感人瞬间、温馨故事等育人素材,面向同学们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同学们提升思想认识,树立感恩意识,积极面对校外生活;组建“学习互助青年先锋队”,引领同学们主动学习,做好课程、作业提醒,监督和提醒同学们按时上课,解决同学们的学习困难,确保校外学习质量不降、学习效果不减;组建“生活互助先锋队”,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研究生活妙招,倡导健康生活,引导同学们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自觉参与劳动,做好环境消杀和卫生保持,提醒同学们每日体温自测,分享生活经验和趣闻,共同增加生活乐趣,提升生活质量;组建“文体活动先锋队”,借助各类线上工具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文艺、体育等趣味活动,引导同学们每日坚持锻炼,邀请有文艺特长和兴趣的同学举办文艺表演,利用互动型APP组织电影鉴赏、云上音乐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1D088

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所有的美好与希望已经启程。扛使命在肩、化责任为行,德州各分队将牢记服务师生的宗旨,围绕师生需求持续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山大加油”“共克时艰”“我们必胜”,这是全体医护工作人员与千余名师生的共同约定,我们同心战“疫”,只待春暖花开。


【供稿单位:德州工作组临时党委    作者:王自然 冯元 张瑶 高翠田 张奕轩 南东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项天颖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