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丨洪家楼校区学生食堂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21: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保障师生教职医务员工的基本生活是头等大事,学校教职医务员工的饮食供应和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师生的需求就是饮食保障人的光荣职责。近期,洪家楼校区学生食堂74名职工承担保障任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

凝心聚力,保障师生日常用餐需要“人员少、工作重”,这是饮食保障人的工作状态。洪家楼校区学生食堂保障人员最少,人均服务保障对象较多,平时工作就面临较大压力,学校封闭化管理后,工作压力更是骤然增大,正是依靠每个人竭心尽力的付出与劳动才弥补了人员不足带来的困难。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送货车辆人员不能下车,饮食中心保障人员也额外充当了“搬运工”的角色,消杀完毕车辆与货物后,还要卸货粮食、蔬菜等物资,为保证食品新鲜卫生,基本上每天都要卸载四五千斤物资。5月1日,洪家楼校区又紧急承担了中心校区留守师生两千份盒饭的任务,这对原本保障三千人都捉襟见肘的洪家楼饮食中心来说,无疑又增加了近一倍的工作任务,但他们心系学校大局,在关键时刻毫无怨言站了出来,出色完成了临时餐饮供给任务。“5+2、白加黑”,这是饮食保障人的生活写照。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为了达到更好的服务,饮食中心几乎所有保障人员一个多月一天没有休息过,平时几乎也都是“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早上四点的校园里,就能看见饮食中心保障人员就已经开始步入工作,为了晚上有的学生学习回来能吃上饭,食堂夜餐也开到晚上九点,饮食中心保障人员往往十点多才能下班休息。中午,为了更好地准备下午和晚上的饮食,饮食中心保障人员常常拿出午休时间工作。除去午休4点到22点,近18个小时的工作已然成为饮食保障人的真实生活写照。“设施旧、基础弱”这是饮食保障人的工作条件。洪家楼校区食堂80年代就启用了,设施和结构比较陈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餐饮供给的质量效率要求。在这种条件下,餐饮保障人员只能靠延长工作时间来保证准时供应食品。有一段时间,餐厅煤气线路故障,同样的饭菜需要更长时间加工,他们就主动提前早上和中午上班时间,用自己更多的付出保证师生的需求。夏季来临,为提高食材的新鲜度,他们主动想办法沟通联系,就在学校封闭化管理前夕建成了临时冷库,解决了仅靠电冰箱储存食材的限制,保证了餐饮供给的质量和持续性,赢得了校区师生的信任和肯定。

不遗余力,丰富师生多元餐饮需求加强关心关爱,营造温暖校园。为了学校封闭化管理期间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饮食中心推出了夜宵活动,看似简单的夜宵,前期的准备工作却非常复杂,在了解学生们的喜好、需求后,饮食中心制作推出新品,员工们几乎都是从早上4点多到晚上10点多连续不断地工作来保证一场夜宵。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饮食中心还在离食堂较远的宿舍楼提供了外卖服务,并利用两个自动售卖机来增加学生们的购餐选择。每逢同学生日,饮食中心还会提供生日面服务。饮食中心保障人员不辞辛劳地默默付出是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就餐体验,每天看到学生的笑容也是对他们工作的一种肯定。突出研发创新,丰富饮食品种。为了迎合全国各地学生不同的口味和习惯,饮食中心的厨师利用屈指可数的休息时间去研究新品,推出一个新品的过程很复杂,比如七号食堂新推出的肉丁包,然后做实验,定规格,调口味,做好一部分之后先联系权益会的同学们品鉴,根据大多数同学意见在改良口味,最后上报中心、定价再出售。还有了解到学生们喜欢吃炸鸡汉堡系列,九号食堂立即申请购买设备,投入制作。炸鸡汉堡听起来简单,由于之前没有制作过,饮食中心的厨师只能通过视频学习,反复制作学习,最终调整制作出成品呈现给大家。

竭尽全力,严守师生用餐卫生安全加强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管理。饮食中心严格冷链食品及农副食品入校前消杀和入校后消毒管理,定期开展核酸抽样,落实冷藏库和副食库等场所静置要求;加强人员管理,每天落实个人健康监测,确保全员100%核酸检测。工作期间规范防控着装,按岗位要求佩戴防护级别的口罩。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饮食中心提高站位,建立健全食堂日常食品安全、疫情防控自查自纠和督查复查等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饮食安全线。

饮食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切实保障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为学校织密疫情防控饮食安全网。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饮食中心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饮食保障工作,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供稿单位:洪家楼校区疫情防控指挥小组    作者:弘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