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璀璨 榜样领航

泰山学堂学子与英才计划学生举办线上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08: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激发英才计划学员树立科学志向,帮助和指导学员做好学习规划,5月1日,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优秀学子与山东省英才计划中学生线上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会议由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全体英才计划学员参加活动。

交流会由五位泰山学堂优秀学子主讲。现就读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2014级物理取向尹若愚同学分享了泰山学堂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与特色家文化,提出要有意识地利用数学推导培养和佐证物理直觉,要善于“研究”题目和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推荐了有益于英才学员进行科研训练的系列期刊与科学计算工具,鼓励英才学员在做学问中要既学又问,勇敢尝试不同的学科交叉方向。2017级英才计划学员、泰山学堂2019级计算机取向王泽宇同学着重分享了如何在高中阶段探索计算机学科兴趣方向的经验,并介绍了实用的插件式代码学习方法,指出大胆实践、自主学习是学好计算机学科的关键。2018级英才计划优秀学员、泰山学堂2020级数学取向杨昊天同学分享了英才计划培养期间的科创经历、数学学科学习经验教训以及进入学堂后的成长感悟,鼓励学员们在数学学习中放下恐惧、集中精力,保持对数学学科的探索热情。学堂2020级生命取向李雨桐同学介绍了生物学新兴研究方向,结合自身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的科创经历,鼓励学员们关注学科前沿,夯实数理化基础,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堂2021级化学取向孙玮同学分享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并交流了高中理科学习重点和方法,包括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保持良好的心态、注重总结和反思等。

刘振美最后总结,榜样如明灯,学堂优秀学子的学习和科研经验具有很高的借鉴性,为学弟学妹们指点了迷津,提供了参考,希望中学生学员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主动利用好英才计划的丰富资源,在未来的广阔天地中点亮青春梦想,不负时代嘱托。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发起、面向高中学生进行科技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的计划。该计划自2013年启动,由参与拔尖计划的20所高校和地方科协、教育主管部门和重点中学共同实施。2022年度入选山东省“英才计划”的77名学生分别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山大实验学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山东省章丘四中、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等省内十所中学。“英才计划”是拔尖学生培养拓展前移的重要一环,对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响应国家战略有着积极作用。此次交流活动丰富了“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内容,对于助力“英才计划”学员树立科学志向、激发学习动力、提升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王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