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学院财务工作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2日 20: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强院兴校”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双一流”二期建设,做好2022年学院综合预算编报工作,助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4月29日上午,山东大学学院财务工作布置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刘建亚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学校对进一步推进学院综合预算改革等工作作出部署。芦延华指表示,在国家预算制度改革、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学校应坚定不移地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学院综合预算改革。聚焦做强学院、做强学科,深化财力资源配置改革,加强增量与存量统筹、各类资金统筹和中长期收支规划统筹,强力支撑学校重大战略任务。二是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政策评估评价、强化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不断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会议第二阶段,学校具体部署了2021年学院综合预算的调整和2022年学院综合预算的编制工作。财务部对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思路进行了全面解读:一是将一流学科领域预算编制和学院综合预算编制统筹考虑。一流学科领域预算中能够按照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建设单位的部分,应纳入学院综合预算,让一流学科领域建设与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协同发力。二是加大收入统筹力度。统筹使用直接赋予学院校拨财力、学校统筹下放财力和学院自筹收入等,并综合考虑上年结转经费,全口径配置财力,进一步强化学院主体地位。三是强化支出统筹配置。结合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强化学院支出预算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建设任务的有机结合和统筹安排,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是进一步优化综合预算体系。充分考虑学科特点和学院管理实际,化繁为简、突出特色,简化项目设置数量,破除经费使用壁垒,进一步增强学院统筹能力。随后,财务部从编制思路、基本原则、工作流程、填报口径、报送要求等方面对2021年学院综合预算调整和2022年学院综合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今年,财务部将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综合预算服务体系,为学院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财务服务。一是加强校院工作对接,财务部按照学科领域为每个学院选优配强财务专员,每个学科领域指定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学院综合预算工作的“集成服务”。二是加强对学院财务专管员的业务培训和跟进指导,进一步提升财务专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能。

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在中心校区设立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有关校领导,综合预算改革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综合预算改革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负责人及财务专员,一校三地财务机构副处级以上人员及综合预算服务专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财务部 宣传部    作者:于坤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