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济南校本部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3日 15: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校园封闭化管理以来,山东大学济南校本部学工系统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善作为、肯奉献,始终把全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统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顶层设计抓点抓面,下好一盘棋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学生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党委从学校学生工作全局出发,根据校园实际情况随时调整防控工作重心和工作重点。济南校本部学工系统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把党中央、教育部的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各校区学生工作专班、各学院、各部门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党委副书记专题会、辅导员座谈会,认真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方案、优化落实措施,确保因校区制宜、因院制宜、因楼制宜。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线上深入班级、社团,线下走访学生宿舍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学生实际需求、防控措施落实、信息摸排等方面,开展精准调研,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工作合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每日汇总相关工作通知、学院典型做法、学生问题建议等信息,形成《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情况专报》,并及时发送给各校区学生工作专班、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传达最新政策,宣传优秀经验做法,为相关事件的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提供有力保障。各学院辅导员闻令而动,紧密协作,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宿舍,构建“寝室长-层长-楼长-学生工作组”管理机制,及时了解反馈学生动态、统计疫情数据、宣传防疫知识、排查风险漏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工作服务不断线”。

全员育人同心同向,拧成一股绳

学校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与党建思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把个人责任压实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作用发挥到位,把以生为本的人文关怀落实到位,推进全员育人职责到岗。学工部牵头校院两级学工战线,强化协同联动,引导学工人员与专业教师紧密配合,深挖疫情防控中的思政教育元素,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联动,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家长会,打通特殊时期家校共育“连心桥”,号召全体本科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勇担使命、敢于作为,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汇聚“师-生-家-校-社”育人合力。学生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从校园安全、生活保障和学习质量三方面传达校园封闭管理状态下学校各项管理服务措施,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并大力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文学院动员学院教职工组建54个师生互动小组,开展学术活动,提供专业指导,加强师生互动,营造了专业覆盖全面、内容形式丰富、主题特色鲜明的师生文化交流氛围,全力构建和谐互助的新型师生关系。管理学院退役士兵主动请缨,组建志愿服务突击队,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学生提供移动理发服务,自发组织环校园健步走活动、防身术教学活动,协助排查校园防疫风险,维持校园日常秩序,以“个人”带动“人人”,引导更多同学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塑造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自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夯实心理服务支撑力量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组建朋辈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和教职工谈心谈话志愿者队伍,为学生提供心理热线支持和线下谈心谈话疏导,开展机关教职工与学生谈心谈话活动,做实“教师-学生”心理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支持,拓展心理育人新路径。

五育融合出新出彩,绘就一幅卷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将德智体美劳教育贯穿抗疫行动全过程,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学生日常生活,多层面精准部署、多形式营造氛围、多举措宣传引导、多渠道畅通延伸,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正能量,化“疫情防控”为“育人良机”。充分发挥学生在线、青春山大、山大研究生等新媒体矩阵的价值引领优势,提炼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例和生动故事,深入挖掘提炼思政育人元素,策划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土建与水利学院不断推进教育提质增效工作,举办本科生结构大赛经验分享交流会、力学云答疑、专利申请专题讲座,助力学生科研创新水平提升,保障科研“不断线”;组建多样学业互助小组,成立高年级学生党员讲师团、班级内部学习小组,“帮着学”“带着学”“集中学”,保证全员不掉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系列体育活动,组织趣味运动会,提升学生参与度和凝聚力,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开展微信捐步“益”路同行活动,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进行运动,将运动与公益相结合,弘扬公益精神。艺术学院学工队伍和留校教师共绘美育同心圆,精心筹备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把艺术节搬上“云端”,开展山东大学空中艺术节,通过空中讲座、空中艺术展、校外线上展览演出等不同形式,用艺术之美抚慰人心、凝聚人心,以美育引导学生积极乐观面对当下学习生活。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劳卫青春”手工艺品创作设计大赛,鼓励学生集思广益、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废弃材料制作创意作品,变废为宝,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意识。

校园管理从严从实,织密一张网

学工队伍迅速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全员联动,对学生动态密切关注,精准掌握情况,有序开展学生情况摸排和信息统计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建立学生每日离返校信息台账等三类台账,定点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学生各类信息,以精细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监管准;落实网格化管理,完善“学院-年级-班级-宿舍”的垂直管理体系,做好人员管理、安全检查、信息报送、核酸催检等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责任到事;加强学生校纪校规教育、自律意识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加大校园安全监管力度,组织学生志愿者在食堂、快递点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展巡逻,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消杀规定,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保护学生生命健康,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新闻传播学院创新核酸检测通知方式,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借助颜文字、表情包及网络流行语等形式发布核酸检测通知,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的同时,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以暖心举动传递疫情防控的决心。齐鲁交通学院以班委、宿舍长为抓手,落实宿舍晚点名“双保险”制度,掌握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归宿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做到人人有联系,日日报平安。体育学院严格执行“勤锻炼,但人员不聚集”的管理要求,对接师生医务员工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将所有符合防疫要求、适合开放的体育场馆应开尽开,明确安全职责,加强安全管理。软件学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制定每日例会工作制度,及时反馈各类突发状况,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准确把握师生动向,实现“闭环管理”。

服务保障用情用力,守住一颗心

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服务广大学子,以关心送信心、以热心送信任、以全心送信念,全力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心学习和舒心生活,以心共情、共克时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系列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开展在线招聘等系列活动,确保校园招聘不断线、招聘活动不打烊,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生资助中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动态调整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资助资金,提供专项困难补助,保障对因疫致困、因疫返困、患病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学生的及时救助,坚持扶困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励学生直面困难、自强自立。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众多学生党员、志愿者承担起济南六个校区33000余名学生的住宿和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学校消毒专项工作要求,全方位、无死角做好消杀工作,发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切实保障校园封闭期间学生权益,做到学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难题必有解,让学生感受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温情,为学生打造守望相助的温馨家园。外国语学院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全力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和关心关爱工作,为需要冷藏药品的学生购置冰箱,为紧急就医的学生收拾行李,帮助长期服用中药的学生进行线上问诊开方,关心酒店隔离学生的生活与心理状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外工作组教师志愿者代替学生到医院挂号、就诊、取药、送药,为在校学生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经济学院实施“暖心工程”,通过全覆盖式学生宿舍走访、开展师生畅谈会等形式多层次、多场域、多举措调研学生需求、解答学生疑惑,将关爱与帮助精准送到学生心坎上,在学院教育基金的赞助下,为全院在校生发放新鲜水果,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文关怀。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工队伍冲锋在前,敢于战斗,全员行动、全过程衔接、全方位发力,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践行铸魂育人初心,坚守立德树人使命,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写好思政育人“新答卷”,奏好价值引领“协奏曲”。全体学工人员将继续站稳防控岗,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做好疫情防控,努力维护校园学习生活秩序,守牢学校疫情防控阵地,共同铸就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铜墙铁壁。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郭迪 姜蕾 尚文月 张鑫淼 刘德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屈一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