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 凝心聚力答好防疫大考,同心防疫锤炼党性担当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19: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考验和挑战,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不畏困难、冲锋在前,迅速布好疫情防控“作战图”,全面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合力做好疫情防控“主力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政治引领,畅通主动脉,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党支部所在部门牵头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讲政治、强责任、重协同,聚焦学生急难愁盼,扎实做好校园封闭化管理状态下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下好“一盘棋”——

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山东省、校园驻地、学校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校园封闭化管理以来,党支部坚持每周四理论学习制度,做好“三会一课”汇编学习材料,定时间、定主题、定任务,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部署上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摩思政公开课,参观校史馆、校友馆、抗疫主题展,保证疫情期间党员教育不间断、思想引领不掉线、组织生活不停顿。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一张网”——

畅通指挥体系,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一个工作组、一个联络组、五支工作队伍的组织体系作用,着力全面统筹、整体规划,打通自上而下的信息发布通道和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渠道,发挥辅导员、楼层长、学生党员和宿舍长作用,及时准确传达学校最新管控政策和相关工作要求。

完善制度体系,拉好“一条线”——

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做实做细校内外学生每日信息摸排、数据报送、核酸检测等工作,定期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关注重点学生群体。通过硬要求和软管理,从源头断绝输入,确保学生安全。

凝聚思想合力,筑牢主阵地,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党支部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校园管理、回应学生关切、强化责任落实,打好思想政治工作“组合拳”。

抓好思想引导,彰显防疫决心——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党支部党员干部克服自身困难,第一时间到岗到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在前”的信念。通过学生党员、辅导员队伍两个重要抓手,着力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开展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及时向学生解释宣传好校园封闭化管理政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冷静面对突发状况,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争当疫情防控的“示范者”“宣传者”和“推动者”,凝聚起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共识和力量。

用好线上课堂,坚定疫信心——

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确保“停课不停学、思政不掉线”。上好形势政策课、军事理论课等课程,发挥线上公开课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问卷、督导等形式调研线上课堂教学效果,积极参与“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教学集体备课会等活动,鼓舞人心,坚定信心。

守好网络阵地,磨砺疫恒心——

党支部着力用好各类互联网平台,形成网络正能量传播合力。利用“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策划网络思政课堂——同心战疫专栏,搭建“学在山大”“食在山大”“跃动山大”等宣传平台,发布《坚定信心,珍重万千——致全体山大学子的倡议书》《同心战疫,使命有我——致广大学生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不断提振防疫信心,激发广大师生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行动共进。

发挥组织优势,锤炼主力军,让模范作用亮出来

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凝聚师生,激励各支队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

激活学生工作队伍,发挥强大合力——

党支部作为组长单位的学生工作组制定了《山东大学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学生工作组落实方案》,明确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情况下学生工作各支队伍的工作职责,积极引导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进驻学生宿舍,做好使命必达的“信息员”,良好习惯养成的“号召者”,生活质量的“保障者”,尽最大能力、最快速度、最高效率解决学生需求,与学生站在一起,同心战疫、暖心防疫。

组建退役士兵大学生队伍,彰显防疫担当——

党支部指导成立退役士兵大学生党团骨干志愿服务突击队,组织军营防身术教学活动,设立校区内“退役大学生”理发服务站,主动承担校门执勤、维护秩序和校园巡逻任务,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指导成立国旗护卫队党团骨干志愿服务突击队,护卫队全体成员签署请战书,坚持每周一升国旗,承担学生公寓卫生清理、饮食服务中心大宗物品搬运、校园秩序维护等任务,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凝聚学生党员队伍,践行初心使命——

党支部指导成立46个宿舍楼宇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涵盖33个学院培养单位,1283名本科生党员,充分发挥“栋栋有组织、层层有旗帜”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人人争先锋、事事做表率”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发布学生党员明白纸,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动力。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协助做好疫情排查、楼防控宣传等任务,用心用情解决身边同学的困难事烦心事。

聚焦急难愁盼,把牢主心骨,让生活暖起来

党支部聚焦师生实际需求,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搭建关爱师生、服务师生的“温馨桥”。

做好暖心帮扶,资助育人有温度——

党支部依托学生资助中心,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资助、心理关爱和能力帮扶。畅通临时困难紧急救助机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调整工作,做好对因疫致困、患病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学生的及时救助。设立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为特殊困难学生发放暖心生活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助学金等各类资助资金,提供校园绿化、清洁临时勤工助学岗,提前谋划毕业生贷款还款等相关手续办理,“资”学生所需,“助”共防疫情。

做实学业指导,学业帮扶有精度——

组织学院开展学业帮扶立项,组建“大山乐学”朋辈学业辅导工作室,完善学业困难学生台账,依托班主任、导师、学生党员、优秀学生等力量开展学业帮扶。不断拓展教育教学形式和线上学习平台,举办“考古新发现与坚定文化自信”系列报告,开展线上学习经验分享会,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教育引导学生潜心专业学习。

加强文化建设,校园生活有广度——

党支部开展“相约春天·美在校园”校园摄影比赛,征集“辅导员防疫日记”,开展线上打卡活动、plog大赛,主动宣传师生在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的暖心小故事和线上学习、健康饮食、运动健身等方面的好做法,营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的良好氛围。学生工作组开展辅导员“三个一”活动,关心辅导员日常生活,了解辅导员实际需求,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联合驻区各学院,举办“青春艺动季”“空中艺术节”,“无限制健身短视频大赛”“气排球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体育美育活动,丰富师生校园生活,舒缓焦虑情绪,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李进 臧一 王馥佳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