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饮食管理服务中心把党支部建在防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6日 14: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组建7个临时党支部,将党支部建在“灶台”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750余名留守员工,从严从实筑牢食堂安全防线,精耕细作满足师生全方位餐饮需求。

强化组织领导 筑牢安全防线

快速反应靠前指挥。学校封闭化管理之初,中心党总支迅速成立由党员骨干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组,分设6个应急处置专项组和6个应急处置餐饮服务保障组,建立“1+6+6”网格化组织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中心党总支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分别包驻一个校区餐饮部,与一线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帮助食堂统筹协调,现场解决实际困难。

配足配齐伙食物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储备了一周至一个月的冷冻产品、禽蛋、米、面、食用油、调料等伙食物资,并紧急采购一次性餐具;后续根据食堂使用情况每天购进所需原材料,按先进先出先用原则,序贯更替,始终确保伙食物资储备充足。

严格防控强化食品安全。严格执行员工“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在岗人员采取“人盯人、现场互相拍照”办法确保每天全员100%核酸检测;严格 “人物同防”,加强食品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对冷链食品实行全过程、全链条管控,按时按规记录;严格伙食物资车辆卸货前消杀并录像、车门贴封条、人员不得下车等防控措施。

餐饮党支部建在“灶台”上

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中心党总支组建了7个临时党支部(1个伙食物资保障临时党支部,6个餐饮管理部临时党支部),将党支部建在“灶台”上,形成“一个党员带领四个骨干,一个骨干带领四名员工”的“1+4+4”工作格局,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践行初心使命,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以点带面,逐级辐射。

统一思想认识。各党支部通过学习《论持久战》的内涵,在思想上、身体上、服务保障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定必胜信心。建立由党总支成员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应急工作微信群,每天定时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通报交流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工作要求,并将会议由各支部传达至每一位员工,自上而下而上,层层落实,确保指令畅通,服务精准。

防疫是考验党员的试金石。留守党员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危急面前,共产党员总是义无反顾,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供货商不能下车卸货,各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骨干”的“卸货突击队”,每天早上4:00—6:00卸装、搬运上千斤的蔬菜、食用油、鸡蛋等伙食物资;校外伙食物资保障临时党支部党员模范带头,加密市场调研频次,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完成伙食物资、医务人员慰问包、留守人员生活品补给配送等工作,确保校内各类物资及时到位。趵突泉校区食堂为不能进学校取餐的7、8、9号宿舍楼学生集中供应早中晚三餐,食堂党员“1+4”带头每天4点钟准时到岗,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安全高质地完成任务。

中心校区食堂的老党员陈士峰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校园封闭化管理前食堂负责人希望他回家工作。他却说:“食堂最困难的时候我怎么能撤,我是党员我要留下。”主动承担起每天出入口执勤、餐厅引导、盛装盒饭等工作。

洪家楼校区食堂的预备党员王卓寒假以来,没有休过一天班,一直都在食堂一线工作。他与妻子都是食堂骨干,夫妻二人主动请缨留守食堂,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由于他热情贴心的一对一服务,收到了来自经济学院学生和学校核酸医疗队送来的两封感谢信。

供餐服务做到师生心坎上

各临时党支部以“精心、精细、精准”的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爱解决师生就餐的困难事。

师生在哪里,餐饮服务就跟进到哪里”。3月31日食堂停止堂食。为方便师生购餐,各校区食堂早中晚供餐时间均延后半小时,并增设夜宵供应;根据学生学习生活规律和需求及时调整外卖供餐地点,在宿舍楼、办公区域设置外卖点共17个。中心校区食堂坚持跨天桥为15、16号楼学生设置外卖点;洪家楼校区食堂在距离食堂较远的15号学生宿舍楼下增设外卖点,虽然一天最多售买30多份,但一直坚持为同学们服务。

“师生吃什么,食堂就做什么”。各临时党支部主动与师生沟通,了解大部分师生口味需求,及时调整供餐品种和盒饭定制要求,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

各校区食堂根据各单位需求定制工作餐,为师生设立“清淡菜”窗口、开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菜品创新活动,丰富花色品种。中心校区一层食堂推出的扒鸡、烧鸡、酱肘子、酱鸭、皮冻等经典老产品,吸引了诸多师生前来选购。二层餐厅的“大盘鸡”,一夜爆火。洪家楼校区食堂调整更新了50%的产品。趵突泉校区食堂推出精细化产品7大类15个品种。千佛山校区舜园在二楼餐厅开设特色点菜窗口。软件园校区食堂更新了三分之一的菜品。兴隆山校区食堂推出“家乡菜征集”窗口,为同学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

精心精准服务暖人心。洪家楼校区一名女同学想念家的味道,食堂为她分次现炒现做了香椿炒鸡蛋,这位同学泪流满面,感谢食堂缓解了她的思乡之情。一位患有重症胰腺炎的同学在兴隆山校区食堂受到了员工的关心关爱,吃到了定制病号饭,并在复诊隔离期间收到了中心校区食堂“接力服务”单独制作的温馨餐食。为满足师生过生日需求,各校区食堂为师生提供“免费生日宽心面”服务。到目前,已送出“生日宽心面”几百份。中心校区和趵突泉校区食堂为有购买需求的留学生提供生活原材料。各校区食堂外卖点提供一部分小馒头或米饭,为饭量大的同学免费添加。

春风化雨 关爱员工

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食堂人员减少15%,工作量和供餐压力骤增。临时党支部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振精神,缓解员工压力。

洪家楼校区食堂有两名员工因劳累、身体不适应提出了辞职申请,临时党支部通过耐心思想交流,使两人打消了辞职念头,安心返岗工作。各党支部特别关心员工生活,每天为员工提供鸡蛋、牛奶和水果,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并组织“温馨班后半小时”活动,利用下班时间分别开展掷沙包、趣味套圈、脑筋急转弯、猜成语抽奖、“消灭新冠病毒”飞镖比赛等趣味游戏,使员工们紧张的工作情绪得到了缓解,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为解决留守员工的日常生活问题,学校及时配置热水器、洗衣机、折叠床、被褥、洗漱用品、T恤衫等,稳定了员工情绪,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唐愈新 孔晓夏    摄影:唐愈新 孔晓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静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