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心筑牢“防疫墙”,用情守护“山大家”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19: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学校封闭化管理期间,88位值班员、95位保洁人员、23位维修人员、10位消杀人员及多名学生党员、志愿者,承担起了济南六个校区75栋学生公寓楼、33000余名学生的住宿和服务工作,他们始终坚持压实落细防控措施,持续扎实做好公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学生公寓“防疫墙”,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5B1C6

精抓细管,做防疫的“实干人”。面对学校封闭化管理,学生公寓中心各岗位人员第一时间坚守岗位,按照职责开展工作:协助核酸检测,建立信息传递渠道,做好防疫物资领取发放;组织日常消杀,下发环境保护、通风倡议书,做好环境卫生保障;严格防控管理,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将病毒拦截在公寓大门之外;强化宣传教育,及时记录与解决学生所遇到的问题……这些繁杂事务充实着公寓人的每一天。正如多方联络、四处奔走,把公寓中心综合部以及中心校区学生公寓各项事务都捋顺后的李冉老师感叹道:“我都快要忘记还有两个居家学习的孩子了。”和她一样,学生公寓还有很多妈妈,还有新生儿奶爸,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驻守在各个校区,各个学生公寓楼,干好每一天、每一件工作,力争织起一张防护网,牢牢守护同学们的健康和安全。

精心守候,做学生的“暖心人”。在宿舍生活中,与同学们接触最多、相处最密切的就是值班员阿姨了。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后,她们毅然决然留守校园,陪同学们共克时艰。公寓进出管理、定期核查学生人数、公寓一层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公共设施的一日三消杀、生活服务室的开窗通风、发放防疫物资及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这些繁琐的工作看似微小,却是宿舍生活最离不开的部分,也让值班的阿姨们一刻无法停歇。学生需要做实验、写毕业论文,有的早晨五点就要出门,有的晚上一两点钟才回来,值班阿姨等到凌晨两点睡觉,第二天接着早起值班都已成为常态。原先可以值24小时、休24小时,现在无休班,这让值班员阿姨们精神压力倍增。中心校区18号楼的值班员苏淑芝每天都需要靠药物才能入睡,即便如此,她们也毫无怨言:“学生们做实验、写论文本身就辛苦,疫情封校后他们压力就更大了,我们尽可能多帮帮他们吧!”像苏淑芝一样的值班阿姨还有很多,是她们用耐心和陪伴,让学生公寓“暖”起来了。

精心打扫,做环境的“守护人”。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持环境卫生更加重要。由于校园封闭管理,许多保洁员因家庭等原因无法留守校园,致使很多楼宇缺少保洁人员。留校的保洁员们,除了负责自己的楼宇外,也肩负起其它楼宇的工作,平均每人承担着三个人的工作。这期间,食堂取消堂食,学生们大都带饭回宿舍,门口堆放的垃圾比以往增加很多,保洁员们收垃圾的频率也从每天一次变为多次,很多时候一个楼层就能装满两个大垃圾桶。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八点,几乎没有休息的保洁员范庆芝摘下胶皮手套,擦擦满脸的汗,捶着自己的腰说:“吃饭得抓紧,做核酸都得小跑着去,一点时间都不敢耽误,不然卫生就干不完了!”虽然工作量变大,但保洁员们打扫的细致程度只增不减,她笑着说:“这个时期比较特殊,我们辛苦点不要紧,工作不能懈怠,重要的是宿舍卫生咱得保证好。”正是因为保洁员阿姨们不辞辛劳的态度和对工作的认真,公寓才能一直窗明几净,是她们用汗水和责任为同学们“守护”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精微细查,做公寓的“安全员”。“两个人干着八个人的活”,是对维修师傅工作量的真实写照。每当有电话响起,就意味着有新的报修需求,此时维修师傅们就会背起工具箱,步履匆匆地赶往报修地点,帮助学生们解决问题。但其实这只是他们工作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工作都藏在楼顶、地下室、配电室等等这些学生们看不见的地方。巡查配电室,检查各类设备运行情况,更换消防安全用品,每天在各个楼里巡视安检,维修师傅和安全员们的脚步丈量过学生公寓楼的每一个地方。学校封闭化管理后,维修师傅们还承担起学校防疫物资运输和发放工作。一辆醒目的绿色三轮车载着满满的防疫物资,像是载着来自春天的希望,奔走于各个宿舍楼。消杀用品、垃圾桶、垃圾袋、手套、洗洁精、长臂厕刷等物资,通过维修师傅们一趟又一趟地搬运,最终送到学生们的手中。维修师傅王福滨的手臂上已经贴满了止疼膏药,其他校区的维修师傅也是一样满身疲惫。虽工作繁重,但他们丝毫不敢懈怠,争取“查”好每个角落,努力保障学生的安全。

3F206

精准消杀,做健康的“保卫者”。严格做好消杀工作非常重要。依据学校消毒专项工作落实措施的要求,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安排消杀人员对公寓楼宇公共区域、办公场所、学生宿舍、公共设施等全部实施每日三次消杀,对公寓楼内热水器、洗衣机、自动售卖机、自动打印机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测并做好日消毒消杀工作。由于人手不足,洪家楼校区和趵突泉校区都仅有1位专职消杀人员,许多学生公寓楼的消杀工作都是由其他工作人员兼任的,拿起消杀工具时,他们是学生健康的“保卫者”,放下消杀工具后,他们又是宿舍值班员、保洁员乃至监控管理人员。“学生离不开我们,尤其是疫情期间,消杀工作太重要了。”他们说。即便工作人员承担着较以往翻倍的工作量,公寓楼里的消杀工作也从没有松懈。

精作共担,做群众的“服务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生党员也积极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宿舍楼临时党支部,建立楼长、层长制度,师生党员携手帮扶,共克时艰。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卡勒布努尔·马木吐汗,担任了11号楼临时党支部书记。她组织安排跨学院广场舞、小夜场K歌等文化体育活动,并对楼长如何发挥群众积极性提出了工作方法和建议。学生党员争先恐后地加入到宿舍楼的志愿服务中来,参与值班和保洁工作。“拿起拖把的时候着实被重量惊到了,拖到三分之一胳膊就酸了,保洁阿姨一个人要打扫好几层楼肯定更辛苦,不过看着打扫干净的走廊真的成就感满满!”8号楼临时党支部成员刘甜甜从志愿活动中感受到了劳动的意义,并写到了党员日记中。像刘甜甜一样的学生党员还有很多,他们主动把责任抗在肩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宿舍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校封闭化管理阶段,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党员、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精耕细作,用责任和能力织成一张疫情防控的网,守护着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防疫还在进行时,全体公寓人也依然会继续用坚守和担当筑牢“防疫墙”,守护“山大家”。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张华云 李梦晗 魏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