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守望相助 大爱情深

——党委保卫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师生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14:34 点击次数:

新学期的热情还未褪去,学校原本的生活节奏被打断。自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以来,党委保卫部坚决执行学校党委部署决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坚守校园的师生提供暖心服务,呈现出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瞬间。

温情相助暖人心,为伤病学生提供就医便利

4月6日中午,中心校区安保队员小蔡在校园宿舍楼进行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时,接到一名学生求助,称其下楼时不慎扭伤脚踝,无法行走,急需到校医院就诊。小蔡二话不说背起学生,一路小跑从学生宿舍区穿过过街天桥,用最短的时间将受伤学生送至校医院,让医生进行救治。

4月8日上午,洪家楼校区一名同学因脚部烫伤,在校医务室无法诊治,急需转院至山大二院进行救治。校园“110”接警后,立即派出安保队员。安保队员们驾驶四轮警车赶到医务室,小心把同学扶到车上,安全将学生送到校门,转运至学校班车,送往医院就医。当晚,又有一名学生因突发性腹痛,拨打社会120进行急救。了解该情况后,洪家楼校区公共安全管理科派出安保队员。安保队员驾驶二轮警车到校门口,引导救护车到学生宿舍楼,并协助急救人员,用担架把同学从四楼安全抬到楼下救护车,让医务人员进行救治。

疫情阻路不阻心,安全护送耄耋老人返家

4月9日,千佛山校区安保人员在校门执勤时,遇到一位老人求助。党委保卫部值班干部经过询问得知,老人已经82岁,是学校退休老师的遗属,独自居住在学校北院的家属区。由于年龄大、记性不好,她只记得横穿校园到家属区的回家路线,但通往北院家属区的校门已经封闭,因此不知如何回家,十分着急。由于老人听力不太好,也没有手机,无法找到老人家属的联系方式。为安全起见,值班干部派出校外工作组的安保队员。安保人员带着老人,从校园外绕行到家属区,边走边辨认老人居住的单元,最终老人安全回到家中。在家门口,老人连声道谢,而安保队员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并叮嘱老人尽量避免单独出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解师生之所需,帮助师生安全传送物资

由于情况紧急,很多在校园值守的师生携带的衣物和个人物品有限,只能让家人帮忙把生活应急用品送入校园;也有很多校外教职医务员工的办公和教学设备没来得及拿走,需要校内师生帮忙送出校园。为了既能满足师生的个人工作和生活需求,又能保证物品传递中的安全,防止出现病毒“物传人”的风险,党委保卫部在规定地点和时间段开通绿色通道。在绿色通道内设置了双重缓冲区,校外的物品由校外工作组的安保队员在“校外缓冲区”进行登记、物品消杀和传递,校内物品在“校内缓冲区”由校内安保队员负责登记和传递。校内、外工作组安保队员在安全区进行无接触传递,从而保障物品传递的防疫安全。

病毒无情人有情,防疫之时感谢有你

疫情当前,驻校职工和同学们虽然不能走出校园,但大家对于党委保卫部冲锋在前把好第一道防线、保障在校师生安全并积极为师生提供服务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和尊重。中心校区的同学为执勤队员送来代表幸福、平安的千纸鹤。趵突泉校区的同学制作了写有“老师您辛苦了”“山河无恙 共克时艰”等字样的“暖心卡”,亲手交到执勤队员手中。山大二院驻软件园校区负责核酸采集的刘大夫亲手写了感谢信,向保卫科队员热情淳朴的工作态度和周到细致的帮助表示感谢。在这特殊时期,每一张卡片、每一封感谢信都充满了浓浓的感激与热爱。老师和同学们一句真诚的感谢,一个深情的祝福都让队员们既增加一份感动,又增加一份责任和担当,更加激发了安保队员们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安保队员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坚守的身影是最美的。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委保卫部全体干部和安保队员以师生为本,热情服务,同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进退相依、携手同行、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大爱,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保卫部    作者:张继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