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海何广阔 桃李又春风

——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春季学期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2日 10: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人才的培育和成长,与自然的时序节律一样,未曾休止,不可停顿。近日,为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进行了封闭化管理。安全与平静之下,有教育管理人员坚守岗位的积极担当,有教学科研队伍的创新作为。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子

常言说,一个学生从踏入学校到完成学业,有两个重大节点,一是招生进门,二是毕业离校。许多高校把这两件事,形象地称为“招女婿”和“嫁闺女”,是大事,也是喜事。

这场考验来的突然,也正卡在这两个标志性工作上。研招人几乎是最早把洗漱包背进办公室的一群人,他们习惯了准备在复试季加班。与全校69家招生单位一起,研招队伍有序开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单位复试方案审核、招录系统保障、拟录取名单审核、计划测算及动态调整、拟录取数据校对上报……还有无数个咨询电话,面对全国考生和家长的咨询。近期的“工作+生活”模式,让研招人更加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严格督导复试和录取过程,制定并审核公示规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瑕疵和信息隐患。“对每一位考生负责”,这是研招人的工作宗旨,唯此才能不负每一个倾心山大的学子,这一场春天里与山海的相约。

对威海校区、青岛校区来说,猝不及防的“暂停键”完全按在了复试工作正式开始之前。两个校区的研招人,就用按“快捷键”的方式应对,把所有复试准备工作提前再提前,把可能发生的风险预防再预防。考虑到校区里考研的学生可能出现空间、设备、技术上的问题,各校区加强对特殊考生群体的关爱帮扶,协同学校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与各招生单位,细致摸排校区复试考生情况和复试时间安排,尽量提供独立、无干扰的网络复试房间,最大程度为本校学生网络复试提供最好的条件。

研招人常说:新生代表着希望。此刻研究生教育不正是满怀希望,播下春天的“种子”,盼望万千学子,结出创新人才的硕果吗?

数年勤耕耘,桃李已芬芳

进入2022届毕业生毕业季,国家、人民、工作岗位即将检验这一批研究生的成长与能力。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完成6700余名研究生毕业申请审核,特别是其中680名博士生科研创新成果抽检审核工作,既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也尽力彰显科学多元评价导向,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产生的评价生态,竭力让每一个研究生的学力水平得到客观的认定。目前,博士与硕士的毕业论文,也已投向了国家的论文匿名外审平台,“大论文”也被称为研究生们最重量级的学术成果,希望学生们的努力,得到专业领域更多的赞赏。

其实,在研究生教育的全链条上,从头到尾每一个齿轮的运转都要保证平稳如常。培养工作迅速协调全校6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150余名教学工作秘书,启动研究生线上教学预案,积极走进线上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及时掌握各校区每日研究生课程情况,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全力保障学校1977个研究生课程教学班线下到线上的平稳切换,创造高质量授课条件。进入3月,也是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项目集中申报时间,百人次的评审材料上传、推荐信息录入等工作有序开展。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继续抓牢产教融合基本导向,保障教育改革不断档,拟定4月重点工作15项,包括谋划制定山东大学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并推出建设方案,准备启动评选2022年山东大学优秀实践成果奖。同时,为提升研究生应用创新力,打造创新实践平台,专业实践管理规定、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文件也开始加紧修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是检验专业学位医学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标准。“齐鲁医学”是医学生培养重镇,更是医学教育的金字招牌,为提升临床医学研究生实践技能,迎接2022年临床专硕住培结业考核,齐鲁医学院统筹协调,第一、第二临床学院牵头,依托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医视界”平台,开展模拟考试工作,并通过线上加强对住培技能考核辅导。希望几个月后,有一批带着山大基因的齐鲁医学人,成为精诚良医,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走上自己的岗位。

奋楫向挑战 改革正当时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攻坚年,各项改革工作推进的关键年。研究生教育改革四大工程之一,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工程,已经升级为“2.0版”,核心在于聚焦需求,提升学位授权点服务需求能力。目前,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全面推进的同时,学校正在加快自主设置一批国家和区域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学科方向。导师团队育人工程向制度化、立体化迈进。健全基于导师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成效、指导经验和培养条件等为一体的导师标准,构建以研究生创造力培养为核心的导师指导团队体系,实现研究生教育导师团队指导全覆盖。课程、教材、模式、平台,被誉为教育的“基础设施”。研究生教育“新基建”正全面展开,课程教学改革开始新一轮设计与立项,精品教材建设持续推进,《学在山大》系列读本紧张筹备,教育数字资源和智慧平台建设加紧步伐,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更新升级进入深度设计阶段。《研究生教育动态》创刊,代表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管理决策上,进一步转向研究型、精细化轨道。

今年4月,学工、研工队伍与学生吃住在一起,目睹他们成长,守护他们健康。许多导师,几乎不再离开实验室,就这样把每个昼夜奉献给了科研和教育。

山海广阔,没有什么能遮挡山的雄浑,海的奋进。

桃李盛开,没有什么能阻止春的到来,人的成长。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研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