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息化赋能,构建疫情防控新防线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11: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0日,根据驻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学校安排部署实施校园封控管理。信息办作为全面保障学校信息和网络战线的先头部队,认真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29名同志留守校园,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师生安全和保障校园封控期间教学科研顺利进行。

发挥数据效能,精准掌握师生动态。信息办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凝心聚力、闻令而动响应各项防疫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办与软件学院合作汇集一校三地15类数据集,连网终端1万余个,平均日数据量220万条,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校内防疫辅助系统。系统能够针对疫情中高中风险人员进行重点摸排,并精准识别人员伴随情况,有效协助校内防疫分析并及时掌握师生状态。

聚焦疫情防控需求,争分夺秒高效部署。针对学校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信息化需求变化,信息办专门部署研发实施队伍,对接教师、学生、安委办、后勤、志愿者等各工作组。主动出击,强化协同多方联动高效完成相关工作。一天时间开发“每日核酸检测确认”应用方便师生快速填写核酸检测信息,日均使用2万余人次。两天时间完成校内防疫辅助系统的部署上线。一周时间完成9万3千多份安全工作责任书线上签订工作。3月30日到4月1日三天时间完成“校园封控期间车辆入校申请”“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出校审批”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出校审批”等6项服务的开发。

undefined

软件开发团队连夜组织协调开发工作

undefined

各类疫情防控服务流程


凝心聚力显担当,全天候保障校园生活服务。信息办组织各校区20余名网络安全与校园卡服务保障人员,在各校区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期间,针对线上授课流量激增的情况多次组织运维人员分析现网问题,讨论优化方案,提升师生的上网体验。校园卡团队提前联系饮食管理服务中心,配置移动设备、扫码设备共68台,用于窗口备机和外卖点使用,保障餐厅、公共浴室等场所达到校园封控管理要求。协同主管部门对浴室预约系统、供餐预定系统优化升级,满足洗浴、就餐分时段、不聚集的要求。协同校园卡厂商与国内主流手机厂家联合开发部署NFC校园卡。开通NFC校园卡后,只需手机轻轻一碰刷卡终端,无需解锁,不用扫码,即可轻松完成食堂消费、超市购物和自助取餐等场景的支付。

undefined

NFC校园卡消费

同心防疫,全方位服务医务、服务保障人员。信息办积极协助各业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各校区核酸检测点、校外临时指挥场地等搭建临时网络,为核酸检测人员和校医院疫情防控小组开设临时上网账号,解决服务保障人员的上网问题等。同时为保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核酸检测采集队、齐鲁医院医务人员以及驻校快递、车队、物业等服务保障人员在校内就餐、购物、洗浴等日常生活需求,信息办为各类人员办理校园卡,并指导如何绑定微信,以方便充值。

undefined

调试扫码POS机

“您好!山大信息办”这是信息办每天重复无数遍的对话。此次疫情防控、镇守第一线,留守人员和居家办公的同事内外联动、协同配合、凝心聚力,信息办全员严阵以待、有条不紊,能够恪尽职守、坚持不懈、不畏辛劳、不惧困难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努力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提供更暖心、更贴心的信息化服务,用青春挥洒汗水,用智慧和辛劳书写篇章。


【供稿单位:信息办    作者:陈琳 李振 乔禹 刘金硕 展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