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 “住”守山大,我爱我家!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3日 21:47 点击次数:

编者按:疫情防控有力度,关怀学生有温度。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众多教职医务员工克服困难,以校为家,构筑起最牢固的防疫屏障。那一张张位置不同、形态多样的床铺,一幅幅认真工作的画面,成为校园里最动人的温暖瞬间;“我们住在这儿,与你共防疫”,也成为这个初春,最浪漫的誓言。

这是基础医学院实验核医学与电镜中心高峰教授入职以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泡”在山大。对他来说,留守的日子,有开心、有辛苦、有感恩,也是一份责任。当他拿到放射性核素Lu-177的标记数据和动物生物分布数据的时候,有种说不出来的兴奋。这是实验室升级为乙级放射性场所以来的第一波放射性实验数据,见证了实验室向前迈进的第一步。高峰教授所在的实验室是山大唯一的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拥有23种核素的使用资质,目前实验室在用(或者管理着)5种核素;此外实验室安装了小动物PET/CT。高峰教授说:“为了保障实验室的放射性安全和小动物PET/CT的正常运行,留守是一份责任。”

经济学院科研教师、班主任、驻楼教师志愿者程龙说,留守学校,入住学生宿舍后,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作为志愿者在餐厅疏导秩序时同学们自觉遵守规定,线上授课时师生间的亲切问候,去超市帮忙上货时校工们的肯定与感谢,走访学生宿舍时学生们的理解与支持,还有学生们积极踊跃报名宿舍志愿服务的举动……无数感动汇成他最朴实的愿望:愿疫情早日过去,不负这美好春光。

因为和工作有关的资料都在办公室,方便工作;而办公室旁边就是实验室,可以随时去转转,看看学生们在忙什么,和他们聊聊学习或生活。所以,软件学院李雪梅教授已经习惯了时常在校的生活。校园封闭管理后,她选择了留守校园。她说:“守护在我的学生身旁,我安心。”

土建与水利学院科研教师阳生有和他带领的研究生们一直没有停止科研的脚步,他说,防疫不停,学习也不能耽误。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他还和学院的留守老师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措施传达给各位师生,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王自然(右)陪学生一起上网课

被分配到14号楼入住,对门、隔壁都是自己的学生,管理学院辅导员王自然其实是有些忐忑的,怕自己不能很好地融入学生们。但这个小小的顾虑,被一张来自邻居209宿舍的“小纸条”驱散了。相互温暖,砥砺前行,大概说的就是这样的感受。王自然特别感谢在背后支持自己的学生们,对她来说,学生们是她的后盾,是希望,也是她要坚决守护的对象。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赵宇轩是学院在校内办公的唯一一名男辅导员。自3月28日正式入驻22号公寓楼,充实的工作内容将他每天的日程排的满满当当:分发条形码,给学生送书、取材料,安排面试、复试场地,核查在校情况、排查安全隐患,解决宿舍同学个性化需求,与重点学生谈心谈话,除了充当学校的志愿者,每天都在与学生以不同的方式沟通。在这段忙碌的日子里,他的脑海中经常浮现一句诗:耐他风雪耐他寒,纵寒已是春寒了。现如今,威海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办公室窗外桃花正开,“倒春寒”马上就结束了,“一个温暖、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即将回到我们身边。愿人长久、花常开”。

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土建学院党委成立了抗击疫情驻守临时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辛帅近几日的工作异常繁重,但看到同学们非常理解和配合、如常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她感到很欣慰,也为能和同学们一起战斗感到自豪。她说,自己将继续带领支部成员积极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范泽斌与学生家长线上交流

体育学院辅导员范泽斌来说,留校的生活轨迹虽然略显单一,却给了他一个与同学们增加了解、加深交流的机会,与同事们互相激励、取长补短的平台,以及认真感受校园美好的时光,这让他反而越发珍惜这一段携手并肩、共同作战的日子。他坚信,大家齐心协力,必将战胜疫情,共同迎来 “美好四月天”。

“有需要随时来多功能室找我”,这句话已经成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辅导员洪峰走访学生宿舍的口头语。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宿舍—食堂—办公室,三点一线的轨迹看似单调,却因为师生变成楼友,让他能够更近距离地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每天晚上的卧谈会,每篇住楼日志的撰写,不仅联络了感情,更启发了他新的工作思路。

目前正值“金三银四”的春季校招黄金期,作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市场部工作人员的宋博为做好招聘企业信息审核工作,给同学们及时提供招聘信息,他选择值守岗位,将床铺直接放置在办公室。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校园招聘不断线,就业中心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线上招聘机会,第一时间开通了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的校招平台。春季学期以来,宋博已在双选会平台审核招聘企业信息四百余家,发布在线招聘信息九十余次,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地方选调生推荐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宋博积极协调处理推荐、政审工作,确保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3月31日晚,山大二院核酸采集队员殷树梅随第二医院驻山东大学核酸采集应急队全天候入驻校园,与队员住进了学生宿舍。身为四岁孩子的妈妈,尽管不舍与孩子的分离,但她毅然选择成为“大白”,守护校园。连日来的重复工作让她疲惫不堪,她的声音变得嘶哑,双手被手消泡白……每天工作结束后,她才可以痛痛快快地饮水,解放双手,畅快地呼吸,但想到今天圆满地为师生做完了核酸检测,疲惫的身心便得到一丝安慰。

早上七点,读者入馆前,青岛校区图书馆馆长娄家星已经指导完成了全馆的消杀整理工作,开始例行地全面巡查,不放过一丝纰漏。青岛校区封闭管理后,为做好师生图书借阅等服务工作,娄家星直接睡在图书馆会议室。一天中,他会有五个小时在前台值班,负责图书借还、读者咨询等工作。值班之外,他还要传达学校防疫要求、进行防疫安全巡查、检视维修自助设备和系统、管理物业保洁、指导学生志愿者维护防疫秩序和图书整理等工作。晚上十点半,读者全部离馆,再次进行安全巡查后,他才能安心休息,缓解一天的疲惫,满负荷在岗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冯老师,咱们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有变化吗?”“冯老师,我们部门有发热人员,该怎么处理呢?”“冯老师,核酸检测有调整吗?”“冯老师,我们部门小伙多,如需帮忙,随时喊我们”“冯老师,机关上的疫情防控通知从机关党委这里得到心里才踏实”……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冯洪彩作为机关疫情防控联络员,坚定选择留在校内,睡在会议室里,以便及时传达学校防控精神,落实工作安排,统计人员信息,发放防疫物资,了解教工思想动态,竭力协同解决困难,随时响应机关800多名教职工的一切咨询,与100多名机关志愿者、近300名机关人员一起构筑牢固的机关防线,毫不松懈地做好一名机关安全守护者。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朱西民值守岗位,与校内外同事通力配合,确保工作不因封校受影响。为方便工作,他选择直接睡在办公室,连日来,梳理各单位用房情况,加快公房信息系统二期建设;信息维护力求全面、准确;不断优化部分校区空间调整方案;协助实验室安全检查,筑牢校园安全底线。

后勤保障部李云霞是文理图书馆保洁员,负责两层公共区域和两个阅览室的卫生清洁工作。“我们不留下这活咋办,我们必须得留下,这里卫生需要我们清扫,日常消毒也需要我们,这个时候老师、同学更离不开我们。”为了保障图书馆的正常运行,李大姐和其他3位同事不分白班、夜班,肩负起文理图书馆所有的日常卫生及消毒工作。工作量比日常增加一倍,但她从未叫苦叫累,也毫无怨言,默默做着自己的工作。

刘子丰是趵突泉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在接到校园疫情管控的通知后,立刻自家中拿起早已准备好的行李赶赴岗位,到达办公室后立即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如何落实校区封控后各类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留校师生医务员工生活、学习、工作需求。“虽然累一点、苦一点,但大家都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我是一名党员,况且山大还是我的母校,母校培养了我,关键时刻只要学校需要,责无旁贷,我必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杨明是千佛山校区管理办公室的主任助理,也是千佛山校区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参与组建了校内、校外防疫应急处置工作协调组,克服了人员不足,形势复杂等各种困难,统筹调度日常服务保障、应急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坚信,“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中心校区博物馆的侯志国,主要负责两处精品文物库房的近万件文物和知新楼26、27两层展厅的安全。他协同消防、物业、保卫、后勤等多部门,依据文物安全管理要求,针对展厅及库房的消防、安防设施进行了系统巡查,消除了部分巡查薄弱点,增强了巡查密度,确保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能够第一时间组织集结、及时到达指定区域、迅速执行相关预案,确保国有资产馆藏文物安全……

退伍不褪色,军人再战斗。党委保卫部杜春兴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校园采取封控管理后,每天从早6点到半夜1、2点,他奔走于办公室和校门之间,全面落实校园封控管理各项要求,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安全入校。他说:“我付出,我快乐”。


【供稿单位:宣传部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蒋晓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