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参与2022年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3日 19: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8日,2022年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名单公布,共165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入选,其中入选山东大学导师计划的学生19位,占比超一成!

52756

山东大学探索科教融合教育拓展新模式,积极参与地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此次,苏州研究院联合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学校数学学院、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单位专家教授参与2022年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经过江苏省、苏州市两级评选,山东大学有10位专家教授入选导师库。本次导师团队分别来自中科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28所高校、科研院所。

中学生的选拔条件为单科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0%,或综合成绩在年级前15%的高中一、二年级学生和初中生。经中学选拔推荐、学生网上申报(双向选择)、导师审核、市级面试、确定正式成员等流程,江苏省共确定入选学生165位,其中苏州地区有88位,占全省总额的一半以上,入选山东大学导师计划的19位学生,全部来自苏州地区。

接下来,入选中学生将主要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进入高校导师所在高校的实验室,接受导师及其团队的面对面指导,通过选题、设计、研究、中期汇报、总结等阶段,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参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联合开展的“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科研院所,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专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输送后备力量,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苏州研究院建院十年来,联合学校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江苏招生拓展组,一直与地方政府和中学保持积极互动,宣传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支持学校教育拓展工作。此次联合组织参与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驻外研究院服务学校教育拓展工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相关链接:https:/https://mp.weixin.qq.com/s/s5QpRIycoyHoMuaJcsxWfw/mp.weixin.qq.com/s/s5QpRIycoyHoMuaJcsxWfw


【供稿单位:苏州研究院    作者:白玉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项天颖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