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课程教材细谋划,研究生育人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0日 11: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课程教材是育人载体,直接关系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的相关要求,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工作精心谋划、细致布局,引导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捷报频传,初显成效。

精心筹划,研究生课程建设破新局

在课程建设方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针对研究生学段特点,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四个目标精心筹划,设计多项立项鼓励广大研究生授课教师积极探索。

自2020年度开始,积极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2021年度,在一期立项基础上,组织开展“【研·课程思政】品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专项”35项,探索研究生学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的有效举措。典型挖掘成效显著,2021年6月,研究生课程《文献学》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代表在全国首届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受到表彰,另有5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内外向度持续发力,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精心建设国际化课程,总量已达354门,占总课程数11%,2022年度,3门全英文课程入选国家首批向印尼提供高水平慕课清单,另有多门课程推送到海外其他国家。坚持课程选优培优,2021年度,5门课程获评教育部拓金课程,15门课程获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16门课程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70门课程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接续培育课程。实施建设数字中国战略规划,打造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15项、研究生数字能力公共课10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共选修课程群4门,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发展。

细心耕耘,研究生教材建设结硕果

提前筹谋优秀教材编写激励保障机制,组织开展教材规范管理,积极评选首届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30部,并择优推荐评选国家级、省级优秀教材,立项建设“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与研究系列丛书”,配合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与研究生课程教学,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献礼。

2021年度,在全国优秀教材 (高等教育类)评选中,文学院杜泽逊教授《文献学概要》(修订本)获评一等奖,儒学高等研究院张士闪教授的《中国艺术民俗学》获评二等奖。经济学院陈强教授的《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第二版)等12部教材获评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其中,《文献学概要》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至今已发行12800册,成为全国发行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文献学教材之一,被全国20多所高校用作研究生培养推荐书目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示范辐射效果显著。公共课智慧教学与研究系列丛书中,儒学高等研究院马来平教授所著《人文科学研究方法论》、经济学院杨风禄教授所著《复杂世界中的经济学》等教材,在多所高校受到师生好评。

脚踏实地,研究生师生获益多

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的精心谋划布局助推了高水平研究生课程教学体系的发展,研究生师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奖代表、文献学课程团队成员、文化传播学院朱新林老师说:“《荀子·富国篇》说:‘今是土之生五谷也,人善治之,则亩数盆。’研究生院秉承这一‘精耕细作’理念,在课程建设、教材更新和项目支撑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支持。2021年,由杜泽逊教授领衔申报的《文献学》入选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均入选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这与研究生院未雨绸缪的精耕细作观念是密不可分的。”

省优质课程获得者、软件学院张鹏老师说:“近几年结合研究生课程改革需要,我对随机算法课程不断更新提升。由于研究生的课通常都是与自己研究方向接近,讲研究生的课程更能够和自己的研究内容结合起来,这样上课会更生动,讲课过程中实际上也是自己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确实能够做到教学相长。把几年讲课积累写成教材出版,也是老师对学校、乃至对社会的一个贡献,响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专业课教材出版计划,我也正在积极准备课程教材。”

数字能力公共课选课研究生、数学学院张江宏说:“数据思维与分析基础这门课从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两方面提升了我们的数字人文能力和素养。让我们学生学到数据科学基本概念和数据思维常用数学工具、信息推断思想、Python语言的基本语法、数据可视化和文本分析等内容,并教授我们学生能够使用Python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培养我们的计算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选课学生、法学院于惠说:“运动与健康课程让我越来越了解运动,也帮助我逐步养成了坚持运动的习惯。运动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提升个人敢于突破、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提升个人心理抗压能力,将生活和学习中的压力通过运动方式释放出来,既可以锻炼身体,还能让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一举两得。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不辞辛苦地奔波上课,每位老师的课程都干货满满,使我学到了很多,受益终身。”

凝心聚力,研究生教学谱新篇

下一步工作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继续悉心播种、精心耕耘,种好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这块试验田。通过深化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研·课程思政”品牌工程;持续培育打磨优质课程,继续推选出国家级优质课程;深化智慧课程建设,打造一批研究生智慧专业课,推动国际化课程平台上线工作;建立优秀教材编写激励保障机制,着力编好用好精品教材,大力编写新兴学科、应用学科教材,出版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优秀教材;推动研究生教材修订工作,加强教材使用规范管理;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宣传工作,有效发挥获奖成果示范引领作用。

总结与回顾,研究生课程教材工作笃行致远。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围绕聚势谋远服务国家需求、精耕细作培育创新人才、实干笃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山东大学新时代研究生育人成效。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杨倩 许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