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熠熠生辉

“研岸星光——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光影展”专题网站上线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0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落实学校“精进、精细、精准”的工作要求,梳理十多年来全校优秀研究生事迹素材,“研岸星光——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光影展”专题网站(https://yaxg.sdu.edu.cn/)正式上线。

专题网站通过设置“研途有你”“研之有悟”“星光掠影”“研果累累”“奖励政策”等五个栏目板块,以海报、图文、视频、新闻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学校优秀研究生个人经历、科研成果及科研感悟,激励学校一校三地研究生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山大基因、传递榜样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近年来,山东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学术核心竞争力,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完善构建了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奖励激励体系。通过打造研究生“育星工程”,完善评价制度设计,展示优秀研究生风采,发挥奖助育人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扎根中国大地,勇攀学术高峰。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山东大学研究生以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执着求真的态度参与科研创新,优秀研究生不断涌现,拔尖成果频出,科研贡献显著,激励影响日益扩大,在各领域持续取得新突破。经不完全统计,山东大学理工医学科研究生对高水平科研成果贡献率已经超过90%,人文社科研究生贡献率也达到60%以上,研究生已成为学校科学研究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生力量和重要支撑。

立德树人,激励创新,完善多维评价。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注重综合评价,以综合素质测评为基础,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为支撑,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学术之星奖、优秀学术成果奖等注重学术评价,激励研究生开展更多的原创性和引领性科学研究,争创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道德风尚奖、创新竞赛奖、优秀干部奖注重分类评价,奖励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研究生。多维评价体系的设计使创新培养与教育管理实现交叉融合,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互为支撑。

线上线下,三地协同,全面宣传政策。为广泛宣传研究生奖助政策,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协同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和学生工作部等,在秋季学期迎新现场同步设立服务点,摆放研究生奖助体系简介和奖助学金发放手续展架,提供业务咨询和志愿服务;自2020级起,为新入学全体研究生精心制作并发放《山东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介绍》彩页,用漫画形式,教育引导研究生正确看待奖助学金,心怀感恩,合理使用;利用“山东大学”“山大研究生”等微信公众号、研究生院网站,对奖励政策进行充分解读宣传。

信息建设,服务师生,育人协同发力。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协同信息化办公室,整合研究生奖励项目,统筹学术之星奖、中期考核优秀奖、道德风尚奖、创新竞赛奖、学术成果奖、实践成果奖、学位论文奖等奖励项目,推出各种证明奖励线上办理和自助打印业务功能,实现研究生奖励体系证明全覆盖,足不出户办证明,全力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两类证明上线仅一年半,已完成2.3万份证明的打印下载工作,与自助打印2.2万份的研究生奖学金和荣誉证书一同,切实解决了研究生考学就业的实际需求。

表彰模范,树立标杆,打造山大榜样。6月底,优秀毕业生展露风采,向母校汇报收获,承诺传承山大精神,再建新功。9月初,作为榜样,优秀研究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向新生分享学术成果和成长经历,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奋进,担当强国使命。12月底,以“榜样引领示范 卓越成就未来”为主题,一校三地同步进行“榜样的力量”表彰、展示活动,用研究生校长奖、学术之星奖等获得者的事迹鼓舞、引领、激励在校生积极奋进、学术报国。三大活动围绕“育星工程”这一中心,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树典型、立榜样,助力拔尖创新人才成长。

多措并举,拓展资源,放大融媒体效能。研究生院网站设置“学术之星”“学子风采”“影像研院”三个栏目,“山东大学”“山大研究生”“山大研究生学志”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推送,积极向“山大人物”“百微山大”等校级专栏推荐报道,充分利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学习强国”等媒体资源,设计上线“研岸星光”专题网站,研究生院、研工部多渠道拓展资源,彰显融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奖助政策,充分展示学校优秀研究生的风采,扩大其影响力。

下一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持续关注研究生成长成才,全力推进“育星工程”走深走实走细,打造新时代宣传窗口,以优秀研究生榜样激励更多学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身体健康,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心怀热爱,在探索未知征程中勇敢尝试,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再获突破,在山大谱写更加美好的人生华章。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高正 王远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