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9日 08: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共青团根据团中央、团省委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等,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形成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学”矩阵式学习模式。

“团”聚支部力量,全体团员“参与学”。团支部是共青团的基本单元,承担着引领青年思想、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任务。山东大学团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一校三地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闻令而动,积极组织、发动学习,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学习内容,以主题团日和青年大学习为依托,通过团支部学习会和系统团课的形式,综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发掘学习资源,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短短一周内,1313个团支部开展了1500余次学习,通过不同的学习形式及各具特色的学习内容在全校掀起了学习热潮。校团委以共青团“智慧团建”系统开设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区为平台,利用团支部工作日志、媒体新闻、线上打卡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多层次的学习体系,实现了全员覆盖。例如,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团支部开展“汲取百年智慧,激发使命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数学学院2020级强基班团支部开展“学精神,懂决议”主题团日活动,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专业2020级全日制硕士生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等,各活动各具特色、迭次开展。

依托团校培训,团学骨干“引领学”。学生干部队伍是共青团发挥工作效能的重要保障,在青年群体中团学骨干充分发挥领学作用。山东大学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团校课程,开展以“赓续红色血脉不负强国使命,弘扬山大基因矢志一流建设”为主题的大学生骨干专题培训,并借助“双代会”、“一校三堂四班”等连接学生与学校的桥梁,组织青年团学骨干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直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进行讨论,跑好全团学习“第一棒”。团学骨干在讨论中交流思想,在学习中感悟使命。他们认为,自己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接好前人手中的接力棒,在鲜红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发动学生组织,自主担当“立项学”。为将《决议》对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和未来之问的鲜明回答内化于学生心中、外化于学习实践活动中,山东大学团委号召全体学生组织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进行主题立项,绘好担当奋进“自画像”,力求培育形成多个覆盖广、可持续、有深度的优秀项目。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立项主题,继续发展壮大重点马院的平台优势、党建学科的师资优势、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优势,带领全院学生掀起全会精神学习热潮;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以“学习历史经验,汲取智慧财富”为立项主题,围绕《决议》开展思想知识竞赛,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生亦弓亦弦小提琴社团支部以“初心向党,妙音生辉”为立项主题,将党史知识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音乐的形式传递,让学习贯彻工作“热”起来。

打造媒体阵地,青年宣讲“示范学”。打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高地”,山东大学团属宣传平台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紧密动员、及时行动,发挥青年媒体效能,转播学习内容、传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享学习成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依托青春山大网站、公众号以及其他新媒体形式,提高宣传引领实效。关注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支部、学生组织的学习情况,提炼好的做法和案例,将典型经验通过青年媒体平台予以宣传,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深入人心。同时迅速组建成立由团干部带头、专业老师指导、优秀学生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同时注重发挥好、利用好优秀团队的感染辐射力量,创新开展深入浅出的宣讲活动。如电气工程学院“声入人心”宣讲团、管理学院“光辉岁月”红色文化调研团、法学院“青春向党,红色筑梦”实践团,在山大学子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推动形式创新,党史五育“结合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团组织及时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如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团支部联合中共山东大学幼教服务中心总支第三支部,进行了以“党团共建促发展,携手共进办实事”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使研支团团员深刻领略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奉献中感受自我价值;体育学院团委通过“党史+体育”的形式开展“守初心,接力跑”活动,加强体育教育,新闻传播学院团委通过举办研究生“庆百年”文化艺术节,用歌曲、舞蹈、图像和电影生动活泼地描绘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让同学们在美育教育中体味奋进精神,使党史学习更“活”更“美”;历史文化学院团委深挖红色资源,举办本科生党史知识竞赛,让红色知识落在耳畔、浸润心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

山大共青团引导青年师生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不断汲取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为推进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翁祥栋 李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郎玉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