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化合作务实高效 服务山东再谱新篇

威海市委市政府致信感谢学校全面助力威海“精致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2日 14: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威海市委市政府向山东大学发来感谢信,对学校长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智库支持等方面全面助力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所作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

感谢信中提到,2021年,校地双方通过共建山东大学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威海)、山大实验学校(小学段)以及开展一系列科研平台建设和合作交流活动,推动双方合作层次不断加深、合作关系更趋紧密,不断吸引更多“山大系”资源选择威海、汇聚威海,为威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践行“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把满足山东的迫切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实现了校地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尤其是2021年,学校以“山大系”为依托,充分发挥威海校区桥梁纽带作用和深耕服务威海功能定位,积极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大力推动校地重点共建项目,签署《聚力精致城市与一流大学建设深化校地合作协议》等“1+4”系列协议,实现凝聚“山大师生系”“山大校友系”“山大校企系”“齐鲁医学系”“山大基教系”的“山大系”社会服务力量与威海市全方位对接,推动山东大学与威海市的合作共建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加强平台建设,精准对接创新发展需求。以发展需求为导向是深化校地合作共赢的基础。学校根据威海市的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威海校区的学科专业优势,在威海布局了一系列创新平台,山东大学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在远遥港投入使用,有力支撑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与经开区、中船重工716所共建创新平台成效显著;与威海市重点共建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建成工程中心10个,孵化企业12家,助力威海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近50人。一系列校地合作平台,助力威海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创新发展。

发挥文科优势,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校精准对接威海“精致城市”和“五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山东大学人文社会学科、尤其是威海校区东北亚研究的学科优势,贡献智库力量。学校重点建设的东北亚研究中心、韩国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分别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为威海市与东北亚各国、英国等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提供高质量资政决策服务;与威海市共建山东大学威海发展研究院,组建一校三地智库团队21支,9篇高质量智库报告获得国家和省市领导批示,有关海洋碳汇、城市国际化等报告的主要观点被采纳使用,为威海市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聚焦民生保障,带动教育医疗事业提质升级。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综合大学办学优势,将基础教育、齐鲁医学等优势资源引入威海,推动威海市基础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提质升级。与威海市共建的“十二年一贯制”高水平基础教育学校——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小学段)投入使用,学生习惯养成、特色延时服务、项目化管理等先进教育理念广受好评,为威海市“双招双引”提供了有力支撑。“齐鲁医学系”带动威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威海市立医院获批山东大学附属威海市立医院(筹),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威海)揭牌成立,“威海区域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威海市立医院与山东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开展学科共建,开创了威海医疗卫生事业新局面。

2022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各项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威海校区将在一体发展框架下,继续充分发挥异地办学优势和山东大学服务威海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地区发展迫切需求,推动学校科教资源与区域重点战略精准对接,以服务做贡献,以合作促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服务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轩文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