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专题研讨“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方案及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15: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强基计划学生培养及管理研讨会,围绕“强基计划”全面探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

吴臻表示,实施强基计划是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为我国科技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输送高素质后备人才的重要举措。学校各强基计划培养单位要凝聚共识,不忘初心,充分认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目标引领,坚持“四个面向”,在总结反思近两年学校强基计划招生和培养各环节取得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继续细化优化学校“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空间安排、大师引领、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培养等方面着力;要加强协同,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要统筹包括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集成攻关大平台及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单位,探索建立结合重大科研任务进行人才培养的机制,强化质量保障机制,力争使“强基计划”成为学校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品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稳定的人才支撑。

与会人员针对“强基计划”的培养方案、动态进出机制、跨校交流、科研训练、支持保障以及2022年招生方案进行了集中讨论。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八个“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单位负责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院长助理等参加了会议。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曹现强主持会议。

“强基计划”是教育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2020年开始实施的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旨在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着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效统一,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进行本研衔接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截至目前,学校已招收了两届“强基计划“学生,按照“3+1+X”模式进行本研衔接培养,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畅通成长发展通道,学生入校后表现优秀。本科生院将会同相关单位总结梳理现有培养方案,继续优化,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实现学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发展。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本科招办    作者:宋沁潞    摄影:刘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