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13: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2日,山东大学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仪式并致辞。本次研修班共有183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分为21个线上研修小组,33个微格教学演练小组,30个线下研讨小组,学校一校三地60多位优秀骨干教师承担主讲或指导任务,46名教师获评优秀学员。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系统设计培训内容,细化考核方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了专题讲座、线下研修活动、教学工作坊、在线课程、交流研讨、微格教学等形式进行研修。

研修班开班和结业仪式上共举行了三场“教学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孙康宁以“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奖的组织凝炼”为题,阐述了教育教学研究中如何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提出建设集成多功能的新形态课程,有效解决了传统课程形态功能单一的问题,并结合所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经验,引导新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创新。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介绍了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和山东大学的育人传统,明确了青年教师从合格教师、优秀/骨干、教学名师到教育家型教师的发展路径,阐述了各层次的教学能力特征,强调开展教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期望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课程教学质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彭朝晖以“青年教师教学进阶与一流课程建设”为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一流课程建设申报经验,说明在课程建设中如何定位改革目标、创新教学方法和课程评价方式、融合思政教育元素,以及如何达成教学科研的良好互动。

研修班在济南、青岛校区分四天举办了线下研修活动,围绕信息化教学技能、教学学术和教学实践三个主题举行了28场专题讲座和工作坊。学员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参加一天的线下研修活动。学堂在线培训部讲师许滕主讲了题为“课堂互动系统的应用与操作”的专题讲座,带领学员以“学生”和“教师”两种角色进行实际操作演练,熟悉雨课堂的各种工具和功能,提高学员基于信息化开展教学互动的能力。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副院长王焕杨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题为“教学PPT的制作技巧”的专题分享,讲解了教学型PPT制作应注意的问题、规范标准等。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口腔医学院刘毅、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魏天迪、山东省立医院党宁宁四位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结合自己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体会,开展了“混合式教学实践与创新”专题探讨,介绍了在线课程建设要点和推广应用、混合式课程的开设方式、混合式课程教学和评价策略等。外国语学院韩佶颖、国际教育学院蔡燕和基础医学院王蓉三位老师主讲了题为“教学学术基本理论与方法”“教学研究选题与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从教研选题、研究方法、论文架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集中答疑,指导学员依托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进行教学研究。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和土建与水利学院刘广荣主持了“学生学习成效评量与参与式教学策略”“依法执教与教学伦理”两个主题的教学工作坊,通过课堂小组研讨、小组合作完成实作任务和案例分析等形式,对学生学习成效评量的重要性和方式、评价量表的制定步骤和策略、教师执教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教学伦理原则进行研讨,学员通过参与式学习活动,深度体验了参与式教学的策略。

研修班还借助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设了“山东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SPOC在线课程。学员在线完成“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理论与实践”两个主题的线上课程内容学习任务。其中,“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主题包括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李赛强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和朱征军的“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BOPPPS有效教学模式”等专题讲座,以及山东大学青教赛省赛获奖选手的参赛经验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等内容,使学员深刻理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价值和设计实施方式。研修班还邀请马里兰大学的杨军和密歇根大学的由继禹两位华人专家围绕“信息化教学理论与实践”主题,介绍了“在线课程设计”“在线课程学习测评”和“在线教学策略”三个专题,结合在线课程优秀案例,阐释了在线课程的特点、课程设计原则方法、学习测评的种类和细化评分标准创建步骤、同步异步课堂互动的具体策略等。学员们需要通过在线课程平台参与在线讨论、提交课程大纲和一个课时的教学设计。

为了促使新入职教师跨校区、跨学科开展交流学习,研修班将学员分成8-9人一组,邀请19位青教赛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省赛获奖教师或校级教学咨询员担任指导教师,组织学员在三个时间段开展了21场在线研讨活动。学员们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围绕课程思政、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术和教学成长规划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促使学员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和认知进行交流反思。

为了夯实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研修班还在济南校本部和青岛校区同步组织开展了两轮微格教学活动。研修班5-6名学员一组,由本校24名获得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引导资质的教师担任引导员。第一轮微格教学,每位学员需要按照BOPPPS模式设计教授10分钟微课,同组其他学员在指导教师的组织引导下给授课学员反馈学习体验并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第二轮微格教学,所有学员需要根据第一轮反馈修改完善自己的BOPPPS教学设计,再次教授10分钟微课,并获得同组其他学员的进一步反馈和建议。两轮微格教学结束后,各小组进行活动总结,讨论反思如何在日常课程教学中灵活运用BOPPPS教学模式,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吴臻和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分别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吴臻作总结讲话,对本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山东大学的历史背景和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对各位新入职教师提出了新期许,勉励新入职教师们在潜心科研的同时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机械工程学院李建勇、威海校区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李世康作为研修班指导教师和引导员代表发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方旌扬、口腔医学院马保金、机械工程学院任仲靖、新闻传播学院王岑、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刘琨5位新入职教师作为学员代表交流了参加此次研讨的经验和体会。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培训班学员参加相关活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郝杰 张树永 刘伊佳    摄影:王皓 朱征军 郝杰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