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之杰出青年科学家成长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14: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之杰出青年科学家成长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就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作指导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主持论坛并致辞。

易凡表示,过去一年,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大学的人才工作、科研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势头。希望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在这次论坛中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积极主动思考自身的发展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快速成才,在最好的年华实现最大的价值,和山东大学同进步,共成长。

施一公以“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为题,通过个人经历以及教书育人故事的分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一名博士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科学家的经验,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作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时间上的付出是必需的,其次要具备批判性思维,青年科学家是通过科学研究来发掘新的知识,探索新知识必须依靠批判性的思维逻辑,这就需要学会正确分析负面结果,挑战传统思维。他建议青年科学家做学问要学会坚持,享受科研工作中的乐趣。他还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要实事求是,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学校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代表经验分享环节由科研院副院长胡大伟主持。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李盛英教授,空间科学研究院凌宗成教授,计算机与科学学院于东晓教授,药学院展鹏教授依次作了题为“最大的投入就是最好的选择—国家杰青申报经验分享”“深空探测与行星科学的山大追梦人”“沉淀与提升:申报优青过程中的几点体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教学与科研的点滴感悟”的报告。四位青年学者分享了人才类项目申报经验以及对人才成长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他们表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要充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坚守初心和使命,立足学科优势,厚植研究方向基础,不断加强学术交流,提升个人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岩介绍了2022年国家人事人才政策;胡大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新政策。他们强调,在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基础研究的形势下,学校科研人员要坚定信心、作好规划、抓住机遇、勇于挑战,推动学校科研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本次论坛采取现场参会和校内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一校三地各单位及附属医院相关青年教师近百人现场参会,千余人在线观看论坛直播。

此次学术论坛是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校对人才的关注与重视,旨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坚定自信,潜心研究,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和引领性成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支撑,为推动科学卓越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毛毳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