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之新工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14: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2日,山东大学新工科科技创新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宜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岳清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国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出席论坛。

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新工科建设是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形态,新工科更注重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一要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优秀科学家作用,彰显创新实力;二要加强跨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助力解决行业领域关键核心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三要聚焦创新特征和过程,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他表示,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大会报告环节,新工科不同领域知名专家围绕新工科科技创新作专题报告。

吴宜灿院士作了题为“第五代核能系统与核电宝创新研发实践”的主旨报告,围绕核能发展现状与问题、核能未来发展思路探索、核电宝研发实践以及科技创新新模式探索等,探讨了核能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未来核能的发展需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相结合,以多学科的融合创新为重点,促进核能全链条可持续发展。

岳清瑞院士作了题为“工程诊治与城市安全” 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工程诊治是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工程诊治如“城市医生”必不可缺。他以科技强安的深圳探索以及建立的天空地一体化协调感知体系为实例,深入讲解了“土木工程+信息+通信+……”工程诊治技术体系,提出未来工程诊治将建成城市安全的智能体,与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融合,做到全域感知、全场景智能化。

王国法院士作了题为“基于‘5G+ABCD+6S’智能化煤矿与智能装备制造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能源结构将在化石能源主体基础上加快向多能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成为支撑能源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推动传统煤炭产业发展的原动力,煤矿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迫在眉睫。他认为,新工科建设不应是1+N的简单拼凑,而是学科的深度融合,要坚持创新能力建设,坚持走原创性道路,坚持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协同发展。

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马彬教授、山东大学机械学院万熠教授和山东大学历史学院方辉教授分别以“建设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交叉融合产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视野下的中国考古学”为主题,从科技创新体系、学院人才培养及产教融合和文理、文工学科交叉等方面分享了新形势下新工科科技创新的经验与思考。

论坛由李术才院士和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主持,采取现场会议+“一校三地”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土建学院、齐鲁交通学院、机械学院、能动学院、控制学院及青岛校区、威海校区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新工科科技创新论坛是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加强不同领域的交流探讨,拓展开放合作,凝聚发展共识,进一步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纪丹 刘全芬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