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数字化在线考试试点工作完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14: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数字化在线考试试点工作完成。

清脆悦耳的终场铃声响起,监考老师既不收卷,学生也不用交卷,同学们一边起身离开考场,一边兴奋地议论着这场不同以往的考试。这既是2021-2022学年第1学期考试周1767场次期末考试中,一场再普通不过的必修课考试,却又处处表现着与众不同的“不普通”之处:首先,虽是同一门课程的考试,既有普通班,也有高阶班的考生,而试卷内容则实现了根据考生信息一一对应、分毫不差;其次,同一教学班的考试,近200名考生却又被安排在两个不同的计算机教室,甚至还有特殊情况考生在异地参加考试,并且实现了同时收发卷的效果;第三,主观题作答完成后,考生可随时通过身旁一台小小的高拍仪提交答案,而客观题则由考试系统,在考试结束的同时,完成批改。考试刚结束,身在外地的阅卷教师便能够立刻掏出手机,开始进行主观题部分的阅卷工作。这就是山东大学计算中心建设的数字化在线考试系统,为任课教师和学生们提供高效便捷的全新考试服务体验。考试成绩的顺利进入成绩库,标志着该课程教学工作的顺利结束。

就在几天前,新闻传播学院谢锡文教授作为山东省一流线下课程《新闻评论》的主讲教师,也采用这种考试方式进行了尝试。她表示,自己这门课程考试全部为主观题,需结合平时的作业,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时事评论及新闻综述等内容。原先书写作答限于个人书写习惯和速度等条件制约,学生也总感觉无法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将所学、所思、所得加以充分的展示。若仅靠教师通过人工,一张张地批改答卷,阅卷工作量非常大;而采用数字化在线考试则可以极大的节省时间和精力,便于做好后期的试卷归档、数据提取及考试分析等工作,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学生普遍反映这种在线考试的方式方便、快捷,且灵活度大、可靠性高,特别是在疫情等特殊情况下,以此系统为支撑的数字化在线考试,能够有效化解考试方式与考试公平之间的矛盾。2019级本科生敖宇同学表示,在以往的考试中,在卷子收发上就需要占据不少时间,不仅让学生等得着急,还会出现卷子分发先后等不公平问题。而数字化在线考试完全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能够实现统一作答时间,一齐收发试卷。另一方面,这次考试让我们在作答的过程中能够随时审视和完善自己的答案,解决了纸质卷子修改不便的困境。柳思嘉同学表示,这样的作答方式有利于内容的清晰呈现,系统对作答内容的统一整合,让老师在阅卷时可以更加直观地明白我们的答题思路,节约了辨析时间,提高了审阅效率,也让作答内容的价值更加凸显。

参与试点与观摩的教师则更是称赞有加:一是客观题自动批阅与主观题多人复核的评卷机制,更加保证了成绩评定更加公平公正;二是考试与评卷过程实现了智能化系统与人的相互融合,极大的减轻了工作强度;三是成绩统计管理可以自动完成,最大效能的提高了教师工作效率;四是全数字化试卷管理,有效解决了纸质试卷分册装订、长期存档和管理的难题。

下一步,学校将逐步推广数字化在线考试系统在更广阔范围及空间内的规模化应用,以更好的惠及广大师生。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孙磊 郝兴伟 刘鲁倩    摄影:郝兴伟 孙磊 刘鲁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嘉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