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教学心理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1: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校区举办了两场教学心理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工作坊,关注“大学生学习心理现状及学习动力提升”和“教师教学觉知力提升”两个主题,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曹丽丽和孙笑澄担任主讲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程胜利提供现场指导,来自全校各单位的二十余名教师参参加工作坊。

工作坊开始前,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老师表示,中心期望通过举办教学心理素养能力提升活动,促使教师在教学中关注心理因素对教与学的影响,提升对学生学习规律、状态的认识理解,并能采取更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和措施开展教学,提升课程教学效果,提高教师教学效能感。

大学生学习心理现状及学习动力提升工作坊旨在通过团体游戏、案例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探讨当代大学生学习心理特点及需求,并结合学生特点探讨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活力、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并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工作坊第一个活动为教师们的自我介绍、相互熟悉。分组后,老师们在小组内分享了参加工作坊想要达成的目标。第二个活动是身体雕塑,通过对近期以来自己身体姿态的察觉,引导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通过观察学生的身体姿态,了解学生的课堂行为。接下来,教师们在小组中讨论了目前教学过程中学生表现出来的学习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这样的讨论,教师们了解了目前学生的学习心理和特点。之后,围绕“你认为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授课方式不喜欢什么样的授课方式?”进行小组讨论,教师们反思了课堂教学的实际状况,总结出了受学生欢迎的课堂的特点。曹丽丽通过分享不同授课方式学生课堂学习内容留存率的研究,与老师们分享了如何通过改善授课方式,提升教学活力和效果。曹丽丽还通过《大学生恋爱成长训练》课程教学设计分享,引导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目增加学生体验性学习的活动,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提升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教师教学觉知力提升工作坊旨在通过自我觉知练习、讨论活动等方式提升教师对自身授课状态、身心状态的觉察和调适,进一步提升教学专注度、教学稳定性和教学有效性。孙笑澄首先引导参与老师从自身状态角度出发,思考阻碍教学有效性的因素,帮助老师们对日常身心状态进行初步觉察。随后,通过讨论和讲解,帮助老师们认识到我们大多数人的心智习惯性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总是沉湎于关于过去或未来的种种念头,而忽视此时此地发生的事情及体验,从而影响教师投入备课及教学。最后,通过带领参与老师体验一系列觉知练习,包括吃橘子练习、呼吸觉察练习、躯体扫描练习、躯体伸展练习等,引导老师们有意地、不加评判地对当下进行觉察,尝试培育心智的“存在模式”,最终能够全然地存在、安住于与此时此地。在一系列练习体验中,老师们能够逐步体会觉知练习对提升教学专注力和情绪稳定性的积极影响,并承诺将自我觉知融入日常生活、积极践行。

两场工作坊结束后,参与教师表示,参加工作坊对于理解学生学习心理、了解学生对课堂的期待很有帮助,在教学活动设计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创意灵感,对如何提升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也有了更多方法。此外,参与教师普遍反映工作坊有助于提升自身情绪稳定性、感到解压,自身的专注力得到了提升,对教学也有了更多信心,并表达了对未来举办更多教学心理工作坊的期待。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曹丽丽 孙笑澄 朱征军    摄影:曹丽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嘉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