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筑梦,向新而行!2021年山东大学校友工作“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16: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1年,山东大学校友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领航,心怀“国之大者”,坚守初心、引领创新,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发展”的工作宗旨,激发广大校友勇担“强校兴国”的使命,校友与母校情感共同体、事业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更加牢固,发展共同体成效初步显现。

一、持续完善组织建设,迈入内涵发展新阶段

加强校友工作顶层设计,着力推进内涵建设。按照《山东大学校友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校友组织建设的意见》,地方校友组织更加注重规范化建设与发展,7个地方校友会完成换届工作,贵州校友会在当地正式注册。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校友组织建设。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校友组织蓬勃发展,澳门校友会进入筹建阶段;继校友青年CEO俱乐部之后,医药、文旅行业校友组织也在筹划建设中,这些校友组织在未来必将展现强大的组织活力。

6681F

校院两级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充分引导和发挥学院在校友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一校三地7个学院和科研单位成立校友理事会。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建设,校友会秘书处新增三名工作人员。

6FF16

二、全面展现校友风采,谱写“为国育贤”新篇章

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踔厉奋发,在推动行业进步、引领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催人奋进的显著成绩,让“山大人”这一璀璨群像更加闪耀。学校高度重视校友事迹的宣传工作,各单位宣传平台多方联动,传播山大人声音,讲述山大人故事,讴歌山大人贡献,深刻诠释山东大学“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山大人物”“山大风华录”“百廿风华·校友访谈”等品牌栏目专访百余位校友,引发广大校友和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

45C35

三、大力弘扬校友文化,打造思想引领新阵地

为推动形成广泛认同的校友文化,校友班级理事聘任仪式首次成为毕业典礼正式环节,一校三地同时开展“毕业离校不离家”活动,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校友身份认同感。打造全方位校友工作宣传矩阵,推动校友文化宣传品牌建设,“山大人”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快速提升;开通“山大人”视频号,制作并发布校友祝福母校视频,观看量350余万,点赞数过10万。“山大人”文创纪念品中心设计具有文化底蕴的百余类特色文创纪念品,打造文化标识。山东大学校友馆建成,实现对返校校友的一站式服务,成为温馨的校内“校友之家”和高效便捷的“校友工作中心”。

59DF5

四、着力增强服务意识,推出服务校友新举措

以提升校友满意度和服务实效为标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增强广大校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以切实保护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为前提,制定周密校友返校方案,开辟校友返校专属通道,为返校校友提供校庆徽章、免费集体合影等暖心服务,服务返校人数近4000人;制作校友卡1万余张,增强广大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在春节、校庆、元旦等重要节点为各地校友寄发学校文创纪念品,传递母校的思念与牵挂。

2A092

五、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众多杰出校友积极参与学校“三全育人”,助力母校培育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新一代山大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马大为校友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永胜校友莅临学生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激励学子成长成才;优秀青年创业校友李天驰、应绍烽,以亲身经历讲述创业的辛苦与收获。众多学院积极打造校友育人工作品牌,邀请校友回院开展讲座、举办论坛,分享学习工作心得,为在校学子确立人生目标、开展职业规划提供指导建议。

6BC1D

67528

六、精心谋划校庆活动,凝聚“强校兴国”新共识

抢抓百廿校庆机遇,谋划校庆主题活动,凝聚广大校友力量,践行 “强校兴国”使命。学校与各地校友频繁互动,畅叙浓厚师生情谊,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同画百廿学府再创辉煌的最大同心圆;召开主题为“共襄百廿校庆盛举 勇担强校兴国使命”的校友工作会议暨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向海内外全体校友发出校庆邀约,做好校庆宣传与动员;各校友组织主动作为,20余个校友组织开展文体比赛、座谈会等庆祝活动,11地校友“点亮”标志性建筑物为母校祝福,提升学校百廿校庆的社会影响力;举办校友书画展,校友们凭借笔墨才艺抒发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愿;近千位校友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校友感受到“家”的温暖;上线“云返校”系统,万名校友“云”端相聚,共为母校祝福。

7E3AE

6801F

七、积极培育感恩文化,实现校友捐赠新突破

感师恩校泽,广大校友慷慨捐赠,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发起“新百廿基金”小额公开募捐筹款活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活动得到海内外40余家校友组织、近8000名校友的积极参与。7家校友组织捐赠具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从五湖四海为母校送上真挚祝福。詹克团、王伟、纪德法等众多校友深情反哺母校,惠教泽学。

2B585

6C752

八、系统融入学校事业,探索融合发展新机制

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出访机制,暑期学校领导分别带队,以走访各地校友组织、看望当地校友为主线,将推动校地校企合作、走访重点学生就业单位、访问山东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和重点中学、看望社会实践团队等工作有机结合,汇集各方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海内外校友在学校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科研合作、对外宣传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愈加明显。

8FC62

九、广泛汇聚校友资源,展现服务社会新作为

整合校友资源,发挥“校友经济”功能,众多校友企业项目在当地落地生根、发芽结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取得实效。校友青年CEO俱乐部联合历城区举办“2021高校校友经济发展论坛”,120位创业校友企业家齐聚历城共谋发展、共商合作,持续擦亮“山大校友系”品牌;联合济南市举办第二届“山大校友泉城行”活动,为济南及山东省发展增添新活力、培育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山大校友“聚创齐鲁”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山大校友系”与“山大校企系”融合发展,发动众多校友企业参与成立“山大产业系联盟”。助力郯城脱贫攻坚,修建“山大校友桥”。

B0D92

十、科学编制发展规划,赋能“由大到强”新跨越

面向“十四五”,山东大学校友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实施“文化引领”“质量提升”“暖心服务”“资源汇聚”“聚创齐鲁”五大工程,谋划校友与母校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细化服务地方发展工作方案,深耕细作,力争2025年校友工作重要指标居于国内一流大学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广大校友,汇聚起60万山大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奋力开启“强校兴国”新征程!


【供稿单位:校友办    作者:曹锐 刘雅琼    摄影:资料 山大视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